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反弹未终 关注“时”“空”

  • 发布时间:2016-02-20 02:22: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周市场步入超跌反弹、利空减弱、利好共振、情绪修复、政策送暖的蜜月期。超跌反弹动能在经过了春节的发酵后喷薄而出,外围动荡平息令A股心理扰动减弱,人民币汇率企稳使得前期压制市场的关键利空快速弱化,而信贷投放超预期、改革加速推进、政策预期向好、社保基金增资等多重利好形成共振,两融余额四连升也表明市场情绪自冰点快速回暖。行情、环境和情绪的正反馈逐步形成,反弹行情有望延续。

  不过,对于反弹的“时”“空”仍需留一分清醒。从时间来看,3月中旬美、欧、日央行议息会议将释放全球金融体系收缩与否的信号,特别是美联储是否延后加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人民币汇率走势,流动性、货币政策以及股市运行预期将随之演变。与此同时,今年前两个月的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消费品零售总额等数据也将披露,经济下行压力、供给侧改革成效、产能去化和信用违约风险都将逐步明朗,宏观经济将再成决定市场运行和风险偏好的焦点。在汇率和经济两大要素即将揭开面纱,并对A股中期走势形成指引的背景下,不排除部分资金在答案揭晓前回避不确定性,提前离场观望。

  从空间来看,沪综指前期低点2850点被击穿后形成较强反压,而上方3000点压力更是不容小觑,市场需要反复震荡换手来消化压力,多空博弈也将明显升温。因此,经历了反弹初期的快速上涨后,行情步入压力位和深水区,短期波动料加剧。此外,受制宏观经济下行和去产能、去杠杆的大环境,A股市场中期风险仍待释放,中期底部待探明,目前行情尚不具备反转和趋势上行的条件,性质属修复性超跌反弹,这决定了上涨的力度和空间有限。

  鉴于反弹未完待续,短期震荡加剧,中期不确定性犹存,操作上建议投资者攻防结合,短期抓住反弹窗口,把握政策预期向好、业绩优于预期的确定性超跌品种,借助震荡回调优化持股结构。同时,对反弹性质和时空仍应保持清醒,不宜盲目追高。若3月汇率和经济两大因素均确定向好,再行中期布局仍不算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