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鲁政委:资本账户开放在即 汇率市场化为先

  • 发布时间:2015-12-31 07:1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2016年,资本外流压力将如何变化?

  对此,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2016年资本流出压力仍不容小觑,这要求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

  他表示,一方面,政府官员要传递正确的市场信号,让企业对将要面临的汇率风险进行规划和安排;另一方面,要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不能让个别企业绑架改革,置国家金融安全于风险当中。

  深港通促进金融改革

  NBD:对于近来券商预期的深港通将于2016年一季度或二季度推出,不知道您怎么看?您觉得深港通会在什么样的市场环境下推出?

  鲁政委:深港通的推出,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从技术角度来看,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有关。我国资本项目开放的口子在进一步加大,如果人民币汇率的弹性没有办法得到实质性增强,估值压力不能得到相当大程度的缓解,推出深港通恐怕就会面临一定挑战。即便推出,肯定也会是有额度限制的。

  其中,汇率市场化会是更主要的一方面。如果汇率市场化基本完成以后再推出深港通,可能就不需要作额度方面的限制。当然,届时也可以给深港通一个可以承受的额度,但这样的话推出深港通的意义就有限了。

  NBD:请谈一下深港通的推出对资本市场开放的意义?

  鲁政委:第一,从投资者角度来讲,将会有更多的国际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也有助于A股进入到国际投资者的资产组合当中。国际投资者在理念、对中国市场的了解程度等方面与国内投资者都不一样,国际投资者一般从全球市场考虑,而全球市场总是“东边日出西边雨”,可供选择的情况较多,而国内投资者的选择余地相对较小。所以,深港通的推出会使投资行为更加多元化,从而有助于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有助于市场的发展。

  第二,深港通有助于我们审视自己市场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比如A股是否存在估值偏高等问题。同时,国际投资者是把A股放在全球范围内来看的,其用脚投票的方式可以促进我们在相关交易制度等方面的改进。

  NBD: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开通以来,盘整多年的沪指,从2474点一路飙升至5000点以上。深港通推出后,A股是否会复制这样的牛市?

  鲁政委:牛市和沪港通之间并没有那么强的关联,沪港通助推牛市具有一定偶然性,深港通能否复制沪港通推出后的情景,要看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趋势。

  QDII2推出仍需时日

  NBD:近日,广东、天津、福建三地自贸区获准实行限额内资本项目可兑换,限额暂定为1000万美元。对此,您怎么看?

  鲁政委:对于金融机构而言,1000万美元其实是毛毛雨。1000万美元就是把你的胃口吊起来,但僧多粥少根本不够吃。同时,政府还得为了这1000万美元的额度花行政成本去审核和管制,因人民币汇率没有自由浮动,所以必须要进行资本项目管制。

  NBD:关于个人境外直投,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此前,上海自贸区“金改40条”明确指出,要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境外投资试点。近来,广东、天津、福建等三地自贸区金改方案也都对个人的资本项目可兑换提出了一些举措。而温州,更是早在2012年金改的时候就提出“探索个人境外直投试点”。不过,近日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研究启动QDII2试点。您觉得2016年有希望推出吗?

  鲁政委:对于温州来说,其实个人境外直投意义已经不大。因为温州商人生意遍布全球。对于他们来说,通过国内外的贸易手段是有办法把钱转到国外进行投资的。但是对于没有在国外做生意的普通人来说,这还是个问题。

  所谓个人直投,是相对于现在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来说的,就是公民自己可以到国外买股票、债券、房子等等。在当前汇率没有完全自由浮动,且资本外流承压的情况下,放开直投还比较困难。所以,个人境外直投全面开放的前景主要取决于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的进程。如果人民币汇率改革还没到完全市场化这一步,个人境外直投即使放开了也是象征意义大于实质。

  加快汇率市场化改革

  NBD:2015年外汇储备下降压力较大,如11月外汇储备报3.44万亿美元,单月下降872亿美元,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降幅。对于2016年的资本外流压力,您怎么看?

  鲁政委:四个字:不容小觑。这就要求我们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一定要快,唯快不败。如果外汇储备持续减少,维持外汇市场的稳定就会越来越困难,宏观经济也会处于较大风险之中。

  NBD:对于加快汇率市场化改革,您有何建议?

  鲁政委:首先,监管层要传递正确的市场信号,不要笼统是说人民币汇率“稳定”,而应是说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方向是市场化的,这样能够更多地让企业对将要面临的汇率风险进行规划和安排,主动进行汇率风险管理。如果所有企业都做了汇率避险安排,那么人民币汇率的自由浮动对企业自身发展的影响就可以得到管控,也会减少对中国经贸的影响。

  其次,加快汇率市场化改革的前提是要把国家安全放在第一位。如果在这个市场化改革过程当中,企业出现汇兑损失甚至货币错配,我觉得在极端情况时,国家可以考虑拿部分外汇储备进行救助,但不能硬扛而导致储备迅速大量消耗。

  精彩观点

  沪港通助推牛市具有一定偶然性,深港通能否复制沪港通推出后的情景,要看国际和国内经济发展趋势。

  如果在汇率市场化改革过程当中,企业出现汇兑损失甚至货币错配,我觉得在极端情况时,国家可以考虑拿部分外汇储备进行救助,但不能硬抗而导致储备迅速大量消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