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发挥整合效应 宁波舟山港见证“大港速度”

  • 发布时间:2016-02-17 01:09: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高晓娟 浙江报道

  2015年,宁波舟山港集装箱成功突破“2000万”,排名首次超过香港,跃居全球港口第四位。

  自2015年9月底实现母公司整合之后,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整合浙江省内另一重要港口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又迈出实质性的一步。2016年1月27日,宁波港发布资产收购预案,拟以8.16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69亿股,作价30.12亿元,收购控股股东宁波舟山港集团持有的舟山港85%股权。通过整合省内港口资源消除小区域竞争之后,浙江省政府给宁波舟山港集团的定位已提升至建设世界上最大现代化港口宏伟目标。

  在全球航运市场一片低迷的严峻形势下,宁波舟山港为什么能逆流而上?宁波港为什么突然收购拟上市公司舟山港?作为世界大港,如何走出去?带着这些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宁波舟山港集团董事长、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越舜。

  对接国家战略

  中国证券报: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000万标箱,在经济一片疲软的背景下,宁波舟山港何以再创新高,又将如何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期?

  宋越舜:2015年,我们与船公司特别是“四大联盟”合作,提升“最大船”箱量。“四大联盟”箱量占全港总箱量的比重达70%以上,成为超越“2000万”的主要“引擎”。同时,依托自身服务优势,拓展沿海水中转业务。此外,拓展其他箱源,包括内支线,完善内贸中转网络体系等。

  今年,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加快海铁联运示范区建设,开辟更多班列;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宁波舟山港将扎实推进港港、港航合作;在长江经济带上,宁波舟山港将积极推进浙江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将港口打造成对接长江经济带的新桥头堡和长江的物流新通道。

  中国证券报:宁波舟山港和省内其他港口以及长三角、沿海等兄弟港口,将如何合作与竞争?

  宋越舜:浙江省正在加快推进港口资源大整合,宁波舟山港作为龙头,促进与省内其他海港、无水港、内河港的协调发展,放大“1+1>2”的整合效应。与此同时,宁波舟山港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长三角及沿海港口的港港合作,通过开辟更多的沿海及长江内支线,加强港口间的业务往来。

  市场竞争永远存在,但应摒弃简单的“零和”思维。宁波舟山港与兄弟港口间的竞争,将进一步向差异化方向发展。宁波舟山港是货物吞吐量世界第一大港,未来宁波舟山港集团将以码头经营为核心,以港口物流和资本经营发展为重点,提高发展质量。

  顶层设计 市场选择

  中国证券报:宁波舟山港在“国际化”方面有什么举措?

  宋越舜:宁波舟山港拥有集装箱国际航线230多条,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国际枢纽港。我们在码头运营上已与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等国际航运巨头以及香港和记黄埔、东方海外等境外港航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增强了港口的国际化程度。此外,我们实施“走出去”战略,向海外输出经营管理服务。沙特利雅得无水港项目是我们成功开拓的第一个海外项目。未来,我们将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与国际码头运营商、物流服务商、航运巨头等合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布点并取得实质性突破。

  中国证券报:宁波舟山港在运输、物流、中转等方面,如何融入物联网大数据为代表的“互联网+”?

  宋越舜:我们提出了“打造智慧港”的目标。在生产运输方面,加强“生产业务协同管控系统”的深度开发。在物流服务方面,建设高效的物流服务信息平台,构建电子商务网。此外,继续夯实IT运行环境基础,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

  中国证券报: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舟山港股份,从资本市场角度看有何重大意义?

  宋越舜:这是宁波港自IPO以来在资本市场上的又一重要里程碑,是宁波港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外延式发展的有益尝试,必将对公司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2015年10月20日起,宁波港股份开始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舟山港股份资产,标志着宁波舟山港实现了以资产为纽带的实质性一体化。这也是对国家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积极响应。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宁波舟山港将正式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和现在相比,未来的上市公司优质资源更多、成长空间更大、发展前景更好,我也相信市场会给宁波舟山港一个好的定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