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 发布时间:2015-09-02 03:37:35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宁波港昨日公告确认拟合并舟山港

  “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迈出实质性步伐

  浙江省海港集团上周挂牌,将为打造海洋经济强省出大力

  □本报记者 章卉

  昨天,宁波港(601018)发布继续停牌公告,首次明确提出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

  同一天,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其官网发布了名为“省海港集团在舟山市揭牌成立”的消息。

  昨天宣布继续停牌

  宁波港

  今年8月4日开始,宁波港股票进入停牌状态。

  近一个月来,投资者一直很关注宁波港的消息,希望知道未来有什么利好。可直到8月25日,该公司在停牌公告里也只是表明“正在筹划有关港口资产的整合事宜”。

  昨天的这则公告给股民吃了一颗定心丸,“雪球”上有网友感慨,“手上的宁波港现在是唯一的希望了。”

  宁波港的最新公告称,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宁波港集团有限公司通知,为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宁波港集团拟合并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因上述事项涉及公司,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股票9月1日起继续停牌。

  半年报虽低于预期,仍获“增持”评级

  8月29日宁波港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完成86.05亿元,同比增长45.6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基本持平;资产运营质量进一步提高,公司资产保值增值率为101.20%,净资产收益率为4.87%;资产负债率控制在30%以下。

  上半年公司收入同比增加45.6%,主要因为贸易销售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实现毛利润20.9亿元,同比下滑4.7%。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5.1亿元,同比下滑7.5%;扣非后净利润下滑1.5%。上半年业绩低于预期。

  中金公司认为,目前宁波港对应2015年盈利36.2倍,估值较高,已经充分反映了整合预期,维持“中性”评级。

  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2015年上半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129.5万TEU(国际标准集装箱单位),同比增长9.2%,增速下滑3.5个百分点;货物吞吐量2.72亿吨,同比基本持平,增速较去年大幅下滑”。

  同时,兴业证券报告认为,宁波港吞吐量增速放缓,净利润略有下滑,预计公司2015-2017年的EPS(普通股每股税后利润)为0.23、0.24、0.27元,对应PE为35.2、33.6、30.4倍,15年PB为3.2倍,维持“增持”评级。

  浙江省海港集团

  上周五在舟山揭牌成立

  据报道,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浙江省海港集团)已于8月28日揭牌,将省内五大港口宁波港、舟山港、嘉兴港、台州港、温州港的港口公司进行大整合,统一运营,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寻找新的契机。这一轮整合,为宁波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昨天,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在其官网也发布了名为“省海港集团在舟山市揭牌成立”的消息。消息称,省海港集团成立当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和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共同为省海港集团揭牌,副省长、省海港委(筹)主任孙景淼致辞。同时,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子跃,省政府秘书长李卫宁,舟山群岛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市长周江勇,市领导马国华、周伟江等出席了揭牌仪式。

  浙江将力求打造港航强省和海洋经济强省

  消息显示,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前身为浙江省海洋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30日;

  今年8月7日,省委根据中央精神和浙江省实际,作出整合统一全省沿海港口及有关涉海涉港资源和平台,组建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加快海洋经济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的重大决策;

  8月21日,浙江省海投集团更名为浙江省海港集团。

  省交通运输厅发布的消息中,透露了新成立的集团的目标,“作为省级海洋资源开发建设融资平台,浙江省海港集团将以市场化运作方式,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统筹管控和高效利用全省港口、岸线等海洋资源,加强国内外战略合作,积极打造全球一流的港口投资运营集团,加快推进全省海洋和港口经济一体化、协同化发展”。

  同时,相关消息还提到了该集团成立的意义,“组建省海港委和省海港集团对浙江省更好地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加快建成港航强省和海洋经济强省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省海港集团要充分发挥市场运营主体的作用,强化资本运作,提高投融资能力,积极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集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