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寻找“分子”驱动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2-06 02: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摩华鑫基金公司

  尽管上周五A股主要指数均取得超过3%的涨幅,但受周中跌幅较深的拖累,市场于上周大幅收绿。上证指数上周五收于2737.60点,一周下跌6.14%,并于周三下探至近期新低2638.30点,深证成指收报于9418.20点,周跌幅为6.86%,创业板指数跌破2000点关口,收于1994.07点,一周下落7.23%。由于市场风险偏好大幅回落,市场整体换手水平处于低位。上周各行业板块均录得不同程度的跌幅,表现相对较好的是银行、家用电器、采掘和食品饮料等,而国防军工、轻工制造和钢铁跌幅最深。

  本年首月包括A股在内的全球风险资产表现疲弱,上证指数全月下跌22.65%,深证成指下跌25.64%,创业板指数回落26.53%,28个申万一级行业悉数下跌,其中银行、采掘、食品饮料和钢铁行业跌幅最小,跌幅最深的是综合、计算机和轻工制造。概念板块中次新股在线旅游沪股通50和ST概念等表现相对优秀。

  进入2016年,伴随着境内经济基本面改善乏力,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境外美联储开启加息、大宗商品疲弱,投资者对后市看法趋于谨慎甚至悲观。而月初大股东解禁和已被证明于A股市场水土不服的熔断机制,成为市场中悲观情绪非理性迅速蔓延的催化剂。事实证明市场情绪及投资者群体行为对我国A股市场影响深远,过去一两年时间A股走势主要是受所谓的“分母”驱动,即市场整体风险偏好变化带来的估值变动,而这种变动往往会进入极端。去年上半年市场展现出的是极度乐观,而目前市场整体似乎陷入过度悲观,部分优质股票受无辜连累遭市场抛售。

  在市场估值水平短期大幅下落之后,未来投资者应该更加关注“分子”驱动的机会,即上市公司本身业绩提升为主要驱动力的股价上涨。尤其是那些估值水平已回落正常甚至偏低水平的公司,业绩提升往往会带动估值水平回升,从而给投资者带来丰厚收益,但前提是投资者重视独立思考和公司的基本面研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