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券商去杠杆承压

  • 发布时间:2016-02-01 00:27: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伴随着股指持续探底,场内交易不断缩量,沪深两融融资余额创下试点以来最长连降记录。据悉,不少融资客因触及平仓线连遭强平,而场内融资的下滑无疑令券商两融风控面临压力。

  与此同时,由于受市场低迷影响,上市公司股价不断走低,券商股权质押等资本中介业务受到明显冲击,机构内部“去杠杆”带来的硬着陆风险引发普遍担忧。

  □本报记者 张莉

  两融规模降至冰点

  近期,A股市场跌跌不休,市场成交清淡,面临尚未消解的下行压力,市场做多情绪不足,沪深两融余额规模也降至冰点。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月28日,两融余额报收9154.66亿元,这已经是两融余额连续20天出现缩水状况。与去年6月最高峰值2.27万亿元相比,缩水约60%左右。

  “当前市场出现持续性下探趋势,成交量持续萎缩,与市场指数相关的两融余额也出现大幅下降态势,这也体现出当前场外资金入场意愿不强的情形。尽管上周五指数出现反弹,但由于市场信心恢复有限,两融下跌趋势或难以在短期内扭转。”上海某券商策略分析师认为,当前资金面紧张,若存量资金博弈难以维持震荡态势,股指可能还会进一步下跌,对市场产生杀伤力。而从券商来看,平仓数增加会给客户关系维护带来压力。

  不过,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经历去年中的大跌之后,场内融资的杠杆已经出现大幅下降,两融资金规模不是杠杆资金主流,这块业务的整体风险属可控范围。据1月29日证监会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28日,券商两融业务客户整体担保比例为225.5%,高于150%的预警线,其中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的客户占比接近一半。客户平仓金额较去年日平均下降47%。

  股权质押风险可控

  除了两融业务之外,由于近期上市公司股价大幅下跌,各方对股权质押业务的风险暴露普遍表示担忧,不少市场观点认为,券商场内“去杠杆”尚未结束,股指下跌对券商资本中介等业务冲击较大,证券行业面临不小压力。

  “目前上市公司的股权质押方多为银行、券商和信托,由于券商本身服务到位、质押率较高、审批流程较快,加上可以将质押股权转换成各类金融衍生品换取投资收益,上市公司多选择券商作为自己的质押方。”华南某券商机构人士表示,近年来股权质押业务需求提升,券商凭借自身优势成为股权质押方大户。而今年以来,市场的波动性增大,存量的股权质押市值面临价格波动风险,不少上市公司质押接近或触及警戒线,令券商股权质押业务承压。

  不过,股权质押风险是否已经全面暴露,市场各方仍存在争议。有市场观点认为,目前股票质押的杠杆风险已成为A股加速下跌的因素之一,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危机引爆案例增多,可能会增加市场恐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股权质押整体市值占比不大,触及平仓线的股权对市场影响有限,风险属可控范围。根据沪深证券交易所数据,截至1月28日,证券公司开展的场内股票质押回购业务融资余额为7000余亿元,整体平均履约保障比例约249%,低于平仓线的融资余额为200余亿元,占总金额的2.86%。

  由于市场大幅下跌引发的股权质押风险,不少上市公司已经开始采取“自救”方案。据国金证券分析师李立峰介绍,年初至1月26日,市场上共有6家上市公司由于股价跌破股权质押警戒线而宣布停牌。除此之外,找过桥资金赎回股票,之后再以新的基准价格在另外一家券商/基金子公司做股票质押融资,然后归还过桥资金,或者增加质押,降低整体股权质押风险,也是股东应对股权质押风险的方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