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周期行业两极分化

  • 发布时间:2016-01-29 00:30: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新兴行业总体向好的形势相比,周期行业业绩表现两极分化。业内人士认为,一些行业公司受益于成本端和需求端的改善,板块业绩大面积反转,这在经济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尤其值得关注。

  随着史上最长的“猪周期”过去,生猪行业的牧原股份雏鹰农牧正邦科技天邦股份龙大肉食新五丰等公司均预告公司业绩同比增长。其中,雏鹰农牧和新五丰均预告扭亏。高端白酒行业也扛过冬天,随着白酒消费逐步恢复,行业业绩转暖,*ST酒鬼预告扭亏,今世缘口子窖等公司预告略增。

  受益于油价下跌,交运以及PTA等行业成本大幅降低,行业公司业绩大幅上涨。受低油价和需求双重推动,目前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4家航空公司净利增速均在50%以上。恒逸石化称,由于原油价格下行和下游需求回暖,公司PTA及聚酯纤维产品供需改善,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2亿元,扭亏为盈。

  电力方面,受益于煤价大幅下跌,火电、热电企业成本大幅下降。今年水量总体丰富,大中型水电站持续投产,水电发电量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桂东电力预计,净利润为3亿元至4亿元左右,成功扭亏,发电量创历史最好水平。

  随着风电建设提速,产业链相关公司业绩也出现大幅增长。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风电产业链公司中,除华锐风电外,时代新材天顺风能中材科技金雷风电等均预告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天顺风能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8亿元至3.3亿元,同比增长60%至90%,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外风电市场产品订单增加明显。中材科技预计全年实现净利2.28亿元至3.04亿元,同比增长50%至100%。公司称,风电叶片产业受政策等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两市目前业绩预忧公司达549家,其中预减152家、略减188家、首亏170家、续亏39家。煤炭开采、金属冶炼、石油加工、房地产、批发业等周期性行业则成为严重亏损公司的“重灾区”。

  目前,预计净利润降幅最大的是中捷资源。该公司预计,全年亏损约4亿元。公司表示,缝纫机行业持续低迷,同时,为推进公司转型有机农牧业,清算部分破产子公司和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全年利润将造成重大影响。

  亏损金额方面,中海集运中国重工中煤能源目前位居前三,分别预计亏损28亿元、25-28亿元、23-28亿元。其中主业亏损严重是主要原因。此外,由于行业长期低迷,中海集运和中国重工均计提了数亿元资产减值准备,进一步加剧了亏损。

  除周期性行业外,一些此前资本市场上的“概念制造者”——热门股预告首亏,这显示出热门概念并非能够转化为业绩。由于加盟渠道经营调整仍滞后于直营渠道,美邦服饰预计全年亏损3亿元-4.5亿元。上海钢联预计2015年首亏,公司表示将加大对钢银电商在线交易平台的投入,加强内部管理、努力增收节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