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中航工业借力资本市场促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09: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欧阳春香

  作为军工企业改革的领头羊,在国家深入推进军队改革及军民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近年来在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成绩斐然。中航工业副总经理吴献东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中航工业的资产证券化率已经达到60%,深化改革,推动集团内部资源专业化整合的“啃骨头”期已经到来。中航工业将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目标。

  集团专业化整合基本完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最近几年有关中航系上市公司整合的消息一直是A股市场关注的焦点,很多上市公司都有了新名字,请介绍一下最新进展。

  吴献东:中航工业集团以上市公司为平台的专业化整合工作已经基本完成。2013-2015年,集团逐步完成了运输机、发动机主机、直升机、航电、机电、汽车零部件、金融等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除研究院所和军机业务外,中航工业的主要工业企业都已进入上市公司,为规范运作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奠定了基础。在专业化整合过程中,相关上市公司都进行了更名,如原西飞国际更名中航飞机、原中航投资更名中航资本等。

  2015年,集团以上市公司南通科技为平台,完成了相关科研院所事业单位资产的注入,对推进军工科研院所市场化改革进行了有益探索,目前也已启动更名程序。证券市场中所谓的“中航系”正在逐步形成。

  中国证券报记者:集团航空发动机业务整合方面是否有新进展?

  吴献东:航空发动机业务板块的专业化整合已经顺利完成。所有主机厂都整合进了中航动力中航动控成发科技的专业化发展方向明确,成发科技并购的中航哈轴扭亏为盈,为航空发动机未来发展奠定了现代企业制度基础。

  中国证券报记者:传统意义上,国家拨款是军工企业的资金来源,很多军工企业在融资方面与资本市场往往保持一定距离,中航似乎是个例外。请具体介绍一下近几年中航工业市场化融资的情况以及这些融资资金的投向?

  吴献东:中航工业近些年一直积极进行市场化融资,融资资金基本上都用于航空主业和相关的高端装备制造民品项目。2013-2015年,中航工业共引进外部资金465亿元,其中从证券市场融资301亿元,从证券市场外股权类融资164亿元。融资投向包括:运输机、直升机、发动机、通用航空、航空电子等航空产品,液晶显示器、锂电池、高端汽车零部件等民用产品。

  在164亿元的股权类融资中,地方政府和国企122亿元,央企16亿元,民营等机构26亿元,主要项目包括航空发动机精铸叶片、液晶显示器、锂电池、汽车零部件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航工业对市场资金的吸引力来自于哪里?

  吴献东:市场化投资者如地方政府、央企和民营机构,对投资中航工业项目的积极性很高,主要是看中“中航系”上市公司的军民融合发展能力、高端装备制造能力的不可复制性和资本平台优势。虚拟经济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中国的股票市场应该为中国的实体经济转型升级服务,为“中国制造2025”服务。

  中国证券报记者:资本市场在助推中航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方面发挥了哪些作用?

  吴献东:多层次资本市场助力中航工业主业的做精做强,“中航系”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影响也在增大。将2013年1月4日数据和2015年12月29日数据对比,集团公司资产证券化率从53.6%升至60%,集团上市公司总市值从1867亿元增加到6205亿元。三年里,中航工业指数涨幅176%,远远好于同期沪深指数表现。

  借助资本搭台,中航工业在融入地方经济方面也不断取得新的进展。2013-2015年,中航工业完成国内并购26项,大部分都是将中航工业在工业领域的创新生产要素注入地方国企,是做实军民融合的资本平台,也是培育地方经济新增长点的有效途径。例如,在江苏省政府、扬州市政府、南通市政府的支持下,通过股权划转接收江苏宝胜集团(含上市公司宝胜股份),通过股权划转和资产注入重组控股上市公司南通科技。

  海外并购成绩喜人

  中国证券报记者:中航工业近年来积极推进海外的资产整合与并购,有媒体称中航是国内首家国际并购并成功实现海外IPO的军工央企,真是如此么?请介绍一下中航工业海外并购的最新进展。

  吴献东:我们是不是首家通过IPO实现海外并购的军工央企,我也不确定,但是这条路确实是应该坚持的。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使得西方一些企业经营困难,中航工业所属企业抓住机遇,收购了多家西方制造类企业:2009年收购奥地利未来先进复合材料公司(以下简称“FACC公司”)、2010年联合北京亦庄开发区收购美国耐世特汽车转向器公司、2011年收购美国西锐飞机公司等。经过战略协同、加强管理和市场开拓,FACC公司、西锐公司、耐世特公司等境外主要企业经营全面向好。

  2014年6月,FACC公司在奥地利IPO上市,募集资金16亿元,截至2016年1月11日的市值是当时收购价的2.2倍。并购后,FACC实现了销售收入、储备订单翻番,业绩大幅提升。

  2013年10月,中航工业美国耐世特公司在香港IPO上市,募集资金18亿元,截至2016年1月11日的市值是当时收购价的6.26倍。中航工业的收购帮助耐世特摆脱了濒临破产的困境,公司业务得到了快速发展。2014年耐世特公司销售收入29.78亿美元、净利润1.61亿美元,2015年预计将有更好表现。

  目前中航工业已启动美国西锐飞机公司IPO准备工作。美国大陆航空活塞发动机公司和德国蒂勒特航空发动机公司已经实现统一管理。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介绍一下集团在海外并购方面的战略考量。

  吴献东:中航工业在选择境外并购目标时,首先考虑未来资本化运作的可能性,并在并购之初就制定相应计划。没有资产证券化可能的并购项目原则上不考虑。集团公司成立以来并购的境外制造类企业,2015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50亿元,利润约20亿元。中航工业境外并购项目得到机构投资者高度认可,中投公司、国新公司等“中字头”机构参与了中航工业多个境外资本运作项目。

  坚定不移维护资本市场稳定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去年6、7月份A股市场快速下跌过程中,当时中航工业积极响应国务院国资委号召,采取多项措施出手护盘。请介绍一下中航工业在提升投资者信心和维护市场稳定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吴献东:2015年7月,中航工业积极响应政府维护资本市场稳定的号召,尽最大可能投入近20亿元增持“中航系”上市公司公司股票,总部和相关公司高管也积极响应并自愿承诺半年内不减持,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尽了应尽之力。

  在我看来,股市短期下跌确实需要国有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维护市场稳定,但是更需要国有企业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治理制度,这是对股市持续支持的关键。2013-2015年,中航工业经国资委批准,对中航机电、耐世特等上市公司国内外高管采取了不同形式的股票激励方案,提高了投资者对“中航系”上市公司的信心。尤其是2015年7月“股市异常波动”期间国资委批准的中航机电股权激励方案,中航机电因此被有些市场人士称为“军工混改第一股”。

  中航工业鼓励“中航系”上市公司高管依法在二级市场化购买股票,探索“贴身经营”机制。中航资本、中直股份、中航飞机、中航动力、中航电子等A股公司以及中航科工等在香港上市公司主要高管,在2015年7月期间响应国家号召,都购买了本公司股票。同时,集团公司在审批新成立的非航空民品公司时有一个不成文的要求,公司高管和技术骨干原则上要持股,目前已经进行了10多个项目的试点。

  此外,中航工业依法依规出台了一系列严格要求公司总部工作人员和派出董监高的工作规则,在信息披露、规范运作、机构选聘等方面的要求严于政府法规,对违反规定的人员一律从严处罚。

  中国证券报记者:请对中航工业未来的发展做一个简要的展望。

  吴献东:回顾2013-2015年,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在中航工业得到充分结合。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随着航空科研生产任务的增多,随着军民融合业务和境外业务的增多,挑战越来越大,中航工业深化改革、推动集团内部资源进一步专业化整合的“啃骨头”期已经到来。未来中航工业将继续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十八大精神指引下,“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坚持军民融合式发展道路,借助资本市场积蓄力量,为实现航空报国、强军富民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军民融合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发展 11.72 10.05%
2 振芯科技 19.11 10.02%
3 耐威科技 39.14 6.36%
4 国睿科技 24.01 6.00%
5 精准信息 7.35 5.7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宏达电子 37.01 -2.99%
2 光威复材 59.20 -1.79%
3 红宇新材 5.13 -1.72%
4 天海防务 7.20 -1.37%
5 银河电子 6.55 -1.2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