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上海积极优化国资布局

  • 发布时间:2016-01-27 01: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日前,上海在两会召开期间提出,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业内人士表示,上海正在多层次、多角度探索推进供给侧改革。

  此前,上海提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正在加快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打造自身在高科技、新技术等领域的竞争优势。作为地方国资重镇,上海国企在科技创新、供给侧改革领域已经在发挥示范作用。在近期召开的上海国资国企会议上,上海明确将继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国资在战略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集中度达到75%。

  科创中心建设提速

  去年5月,上海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意见》,提出未来上海将牢牢把握世界科技进步大方向、全球产业变革大趋势、集聚人才大举措,努力在推进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方面走在全国前头、走到世界前列,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

  《意见》提出了上海建设科创中心“两步走”的规划:第一步到2020年前,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基本框架体系;第二步到2030年,要形成科技创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创新驱动发展新路。

  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步伐持续加快。2015年11月,上海市政府出台“双自联动”的工作方案。所谓“双自联动”,就是上海自贸区建设和张江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联动的局面,利用各自的优势,为上海的发展添加创新动力。“双自联动”方案提出10项创新试点,分别是:探索完善高新技术企业和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开展创新药物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试点;建设国际化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探索运用电子围网等方式创新保税研发模式;建立张江空运货物服务中心;推进集成电路全产业链保税监管模式;探索开展进口高端装备再制造试点;探索境外风险投资基金直接投资境内创新企业;完善研发技术服务的非贸付汇政策;建设面向国际的知识产权交易服务平台。

  上海市市长杨雄近期表示,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根据新常态下提出的一个重大举措。“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继续推进“四化”融合,并继续支持“四新”经济发展的问题,其中包括继续加大“四个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

  实施市场化重组

  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被认为是重要的改革对象和改革力量。在上海,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将联动推进。在近期召开的上海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上海明确将发挥国企主体作用,加快科技创新实现转型升级,将实施开放性市场化重组,优化调整国资布局结构等。

  2015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0100.62亿元、利润总额3130.56亿元,累计资产总额15.9万亿元,同比增长7.1%、18.8%和21.9%,继续保持地方省市第一。国务院国资委统计显示,上海国资系统企业的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占全国地方省市国资委和计划单列市系统企业的1/10、1/8和1/5。在这中间,科技型、创新型国企的“贡献”正在进一步加大。2015年,上海市国资系统企业计划投资3545.62亿元,其中80%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4大领域。

  上海正进一步明确国企在供给侧改革、科技创新方面的引领作用。上海提出,国企工作和国企改革将坚持以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为突破,提升制造业价值链,重点推进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新材料等重大项目;坚持以服务转型与模式创新为重点,增强服务业功能链,重点发展数据服务、数字互动、移动电子商务。探索建立健全科技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建立长效激励机制。通过设立创投基金、共享研发资源、鼓励技术发明等,支持国企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集聚一批创新人才,掌握一批关键技术,推动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