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投资提示 > 正文

字号:  

A股“画风突变”基金配置转向何方

  • 发布时间:2015-08-03 06:29: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A股的疯牛走到2015年6月15日突然“画风突变”。虽然在国家队资金进场救市后再未发生急跌,但市场成交量收缩,至今股市依然维持震荡的行情,不少公募基金经理私下直言“看不清后市”。可以肯定的是,无论本轮牛市是否结束,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即时调整基金资产配置应是当务之急。

  牛市已经结束了吗?

  记者了解到,针对股市未来走势,市场中出现了至少三种不同的声音。

  第一种观点认为,市场将转向“慢牛”。事实上,一些基金经理认为,真正支持股市上涨的动力没有消失,牛市的根基没有动摇,股市恢复正常后,未来会是慢牛走向。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上证新兴指数在7月9日至7月22日的涨幅为34.42%,同期上证综指的涨幅为14.79%,根据目前的情况看回弹相对较高,新兴产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依旧可期。同时,本轮股灾还挤压掉中小盘的成长股股价泡沫,为后市慢牛提供长期支撑。宏观来说,中国总体经济是始终向上发展的,同时,中国的货币政策仍是较为宽松的,所以对支持牛市的资金并没有很大影响。

  “长期来看牛市尚未结束,市场的下半场情况会变得比较复杂,但市场可能一波三折,市场必须把固有的风险释放完才能找到重新上涨的根基和理由。”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一部分观点从技术角度分析,认为未来股市会有一段时间进行一个箱体震荡。这类交易员根据市场的情绪指标等因素得出,A股未来走势可能会以3500点左右作为箱体下轨,4000点左右作为上轨,在未来几个月内形成一个震荡的走势。

  与此同时,专业人士关于“慢熊”的思考也不无道理。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给出了以下三点理由:其一是担心国家救市的钱撤出之后,容易引起资金流的紧张,会造成市场的长期下跌;二是认为市场的杠杆资金并没有通过这一轮大跌清理,随着股市复苏,可能会引起新一轮下跌;最后,是许多人参考了国际上几次大跌后的市场恢复情况以及上一次2008年大跌后的市场情况,担心此次大跌后市会出现一样的情况。

  基金配置应如何分散风险?

  记者留意到,目前市场人士关于A股未来走向的预判存在较大分歧,可谓各执一词。但是,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即时调整基金资产配置应是当务之急。

  对此,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就不同市场趋势下给出了建议的基金配置结构。其建议,在“慢牛”格局下,建议投资者适量多配置股票型基金和指数型基金,同时也将40%左右的资金均分投资于纯债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

  同时,如果未来是震荡市,可以使用相对平衡的配置,将资金的40%投资于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根据个人的资金情况使用30%左右的资金尝试股票型基金,剩余30%配置货币型基金。

  最后,在“慢熊”格局下,建议多配置货币型基金,剩余30%的资金投资于纯债型基金,可以根据个人的资金情况用20%以下的资金投资高收益高风险的股票型基金。

  “目前,市场还未真正稳固,投资者的配置基金需要相对寻求一个均衡的情况,尤其是在组合基金时需要寻求一些稳健风格的基金,专注在抗风险能力比较强的基金上,重点配置稳健型的基金,而成长型的基金配置是一个可取的选择方向,但是不建议选择成长型基金中比较激进的基金。”江赛春认为。

  哪些基金品种值得购买?

  那么,在上述配比之下,应如何选择具体基金品种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在研究报告中分别就保守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纯债型基金给出了具体参考建议。其向保守型投资者主推各类货币基金。“这类型的货币基金可以用来保证投资收益的稳定性。这类基金年化收益率一般都在3%—5%之间,相差不是很明显,但是相比银行活期0.35%的收益要高得多,而且免手续费,所以基民们可以自行选择较为方便的货币型基金进行投资。”不过,江赛春表示,货币基金收益率呈下行趋势,想要通过货币基金避险的投资者也可考虑纯债基金。记者了解到,由于纯债类的债券交易确定性较强,所以此类基金业绩不易有大幅变动,有一定连贯性,可以参考基金的排名进行筛选。

  “债券型基金风险偏低,较银行定存收益可观,可以增加投资的稳定性。”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市场的整体风险偏好下降,使利率债、中高等级、短久期的城投和产业债等安全资产会更受资金追捧。其建议,主投金融债、利率债、城投、公司债等相关债券的基金会是比较好的选择。

  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配置美元资产成为较佳的选择。鹏华基金在二季报中指出,从绝对估值来看,由于美联储实施了多年的低息政策,投资者逐年加大对高收益债券的配置寻求收益,投机者也不断加大杠杆进行套息交易。

  江赛春认为,“从基金的角度来看,真正和美元挂钩的基金并不多,如果投资者想要投资QDII基金,推荐选择与全球配置、或者偏向做欧洲市场和美国市场等发达市场配置相关的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