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推进改革 保持市场平稳运行

  • 发布时间:2016-01-18 02: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业内人士认为,深化改革依然是市场发展的重点,是保持市场稳定的关键。要重点做好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深入推进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健全多层次股权市场体系,规范发展债券市场,推动双向开放等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内容。

  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作为资本市场供给侧改革的内容之一,备受市场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日前表示,证监会将根据国务院确定的制度安排,制定《股票公开发行注册管理办法》等相关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目前,证监会相关规章规则的起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将按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专家称,在市场稳定健康的基础上,改革措施应能贴近A股市场特点,平稳、有序落地。招商证券副总经理孙议政认为,监管层会控制节奏,以前最多的一年新股发行也没有超过300家。注册制实施后,前期新股一年发行量也应该在300家左右,不会多太多,先把存量发完。目前的排队企业也是在20多年的市场发展中形成的,不可能注册制实行后一下子发完。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目前在A股资金存量博弈环境下,推动注册制改革、战略新兴板等将引起股票供给增加担忧,可以考虑同时推动养老金入市等资金需求的承接。

  任泽平表示,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过程中应注重理论现实相结合、部门协调、政策配合、对称创新等。A股由于投资者结构以散户主导、法治尚待完善等原因,博弈气氛较浓,价值投资理念有待传播,呈典型的新兴市场特点。因此在市场化方向前提下,注册制等重大改革要考虑中国现实情况。

  对于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完善并购重组配套融资政策。实行并购重组分交易类型和分行业审核。实施并购重组与外国投资者战略投资并联审批。进一步提高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企业挂牌、股票发行和并购重组的审查效率,增强市场融资功能。

  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原国资委改革局副局长刘文炳认为,从政策层面看,资本市场的红利不断释放,并购市场获得难得的发展契机。未来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审批有望全部取消。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开展并购提供了良好条件,依托于此,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融资需求都可以得到满足,可以更为便利地开展并购重组业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