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不良资产”怎么玩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1: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互联网+”对于传统金融行业的渗透之快,应该已经超出了金融业内人士的想象。就连机构最为头疼的不良资产也开始借助“互联网+”,衍生出一些新型的、高效的处置渠道。

  一方面,资产处置机构开始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方式,提升资产处置的效率和效果。比如,在大家所熟悉的淘宝网,买家不仅可以买到日常生活需要的针头线脑,还有机会参与处置标的竞拍。

  2015年5月,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与阿里巴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公司不良资产项目推送至淘宝平台,借助淘宝发布处置信息、促进成交,目前已有31家分公司入驻资产处置平台。2015年12月15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宣布正式入驻淘宝网资产处置平台,携手淘宝网开启不良资产互联网处置新模式。中国东方资产将通过蚂蚁金服的平台对接数以亿计的个人投资理财客户,后续将不排除在不良资产处置上合作的可能。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旗下的天津金融资产交易所早在2014年就已经与淘宝网合作,后续更是迎来蚂蚁金服等多家公司入股,今后的业务方向将探索向互联网业务拓展。

  可以说,从四大“坏账银行”频频触网开始,中国的不良资产处置开拓出了一条全新渠道。预计随着地方省级资产管理公司的不断壮大、发展,加入“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战队的资产管理公司将越来越多。

  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机构的积极参与,也为中国不良资产处置打开了更为深远的想象空间。据了解,去年以来,不良资产线上处置平台不断涌现,这些平台从纯信息、数据中介,提供咨询、数据整合服务,到接入不良资产处置的双方并提供撮合服务,提供催收、处置服务,再到接入互联网理财端,对接普通投资者等各个角度涉入这一市场。据保守推算,互联网金融不良资产处置已经形成了一个万亿级的市场。

  不难判断,未来不良资产处置“互联网+”趋势明显。对于传统金融机构来说,用互联网思维扩展传统处置渠道,有助于优化传统不良资产处置方式与处置流程,提高了竞价效率,加快处置进度。另外,还可以有效地整合资产处置与资产清收,实现一站式处理,提高催收效率,扩大辐射范围,最大程度做到将不良资产变废为宝。相较于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平台,通过互联网渠道,将有效解决传统催收模式中不良资产委托方和催收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沟通成本高的问题,利用互联网布局全国催收渠道,降低委托成本,实现资源配置最优化,让不良资产的清收更便捷、更高效。

  除了传统的银行业不良贷款,近几年来随着民间借贷的发展,尤其是P2P借贷平台的爆发式增长,P2P领域出现的不良资产和催收需求也在激增。根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显示,随着网贷成交量稳步上升,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也随之同步走高。截至2015年12月底,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已经达到了4394.61亿元,而2014年年底总体贷款余额为1036亿元,增长幅度为324%。

  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如果想要批量化运作、做大这一规模,仍旧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出台。尤其是对于作为新生事物的互联网不良处置平台来说,进入资产处置这一专业性、风险性都较高的行业,仍有大量技术、法律、风控等方面待完善。比如,目前淘宝网上能实现不良资产展示、竞拍和交易的全部环节,有些环节比如资质的审核、过户等在线上还无法实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