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国股转系统将四层面推进制度建设

  • 发布时间:2016-01-13 00:30: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面对交投活跃度日益攀升的新三板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业务部总监孙立12日公开表示,未来将从强化融资功能、改善市场流动性、完善市场制度体系、加强市场监管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四方面推进新三板制度建设。“股转系统将采用电子化监管方式增强对挂牌公司监管,通过大数据手段挖掘结构化和非结构化信息中的一些问题进行提示和监管。”

  孙立是在出席2016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企业年会时作出上述表述的。孙立表示,新三板市场运行日益呈现出三方面特色。一是挂牌公司家数迅速攀升,发行公司数量也大幅增长,持续融资特色鲜明;二是交易机制逐步优化,着力实现定价功能;三是服务体系逐步完善,服务效能明显提高。此外,通过系列制度安排,新三板效应也正在得到集中释放,不仅弥补了资本市场断层,激活了小微企业融资链条,还引导创新要素聚集,激活了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同时通过整合金融资源,激活了金融服务体系,建立市场化的约束机制,也激活了小微企业规范发展意识。

  孙立指出,从新三板发展前景看,有三方面问题构成挑战。首先是认识问题,市场仍然习惯用交易所思维和交易所的指标来评判新三板。其次是流动性问题,新三板流动性掣肘一方面是受挂牌公司股权高度集中、可流通股份不足的影响;另一方面是严格的投资者准入制度导致市场合格投资者不足,但也正是在高门槛制度前提下,才得以试水制度创新。最后是监管问题,海量市场规模对监管方式、手段提出新要求,而市场主体对规则监管的适应和遵守仍然需要时间。

  孙立强调,与主板上市公司IPO之前经过辅导不同,新三板挂牌公司规范意识较为薄弱。因此,将采取四层面措施推进市场制度完善与建设。第一,强化融资功能方面,将完善股票发行制度,鼓励挂牌同时发行,发展适合中小微企业的债券品种,推出资产支持证券,开展挂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试点。第二,改善市场流动性方面,将改革优化协议转让制度,大力发展做市业务,进一步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发展培育多元化的机构和投资者队伍,扩大长期资金的市场供给。第三,完善市场体系方面,将坚持独立市场设计,在年内推出分层,建立新三板与区域股权市场的合作对接机制。第四,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将坚持创新发展与风险控制相匹配,进一步完善市场摘牌制度,完善市场监管规则和技术系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