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跨境套汇交易活跃

  • 发布时间:2016-01-12 00: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急贬、离岸人民币汇率先行走贬以及其与境内银行间即期汇价的大幅倒挂,成了与以往截然不同的市场特征。分析人士表示,如果未来在离岸汇率价差持续处于高位的状况不能得到有效遏制,则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也将直接受到离岸市场的负面影响。

  统计数据显示,自1月4日(上周一)以来,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CNH汇价,较境内在岸即期汇价,最大汇率价差一度高达1600个基点,即人民币在香港市场的汇率要较境内低近2.5%。在此背景下,近期香港市场上人民币资金利率持续高涨,在香港市场上拆入人民币资金进入境内套汇的交易持续盛行。

  本周的最新市况显示,本周一(1月11日),在香港借入人民币的成本创下有记录以来最高。当日,香港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Hibor)一度狂涨超过900个基点,由上周五的4%最高飙升至13.4%,创2013年6月有记录以来最高水平,而香港银行间7天拆借利率也由上周五的7.05%大幅升至11.23%。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近期在岸与离岸人民币价差扩大引发套利活动,促使离岸人民币流动性大幅趋紧,进而将短期银行间拆借利率推升。具体而言,年初以来的一段时间内,部分投资者通过在香港离岸市场买入人民币,并输送至境内,用在岸、离岸汇率差套利。与此同时,有市场人士还进一步指出,此前一直表现稳固的港币汇率周一也出现脱离强方兑换保证,该因素也可能在未来加剧这一套利活动。

  对于现阶段跨境套汇交易的活跃,分析人士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和资本对外输出持续推进的背景下,从人民币汇率预期能否稳定以及境内资本流动能否保持基本平稳等角度来看,跨境套汇交易的隐患需要管理层进一步化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