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美元债务浮出水面

  • 发布时间:2016-01-12 00:30:4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美联储2015年12月启动加息的背景下,全球投资者对于新兴经济体的债务风险开始愈发关注。摩根大通日前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新兴市场类主权债发行的速度超过了主权债发行的速度,类主权债存量从2014年的约7100亿美元升至2015年底的8390亿美元左右,创历史新高。从历史上新兴市场债务危机情况来看,一旦相关境外债务出现较大规模违约,相关国家政府存在介入兜底预期。

  而在各类中资企业的海外负债方面,来自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第二季度,中国的国际借贷为1.25万亿美元,比当年第一季度增加了373亿美元。更重要的是,上述国际借贷中一年以内的短期贷款从第一季度的60%左右上升到70%左右。而横向对比人民币汇率的同期表现,该时期内人民币汇率整体表现为“波动率几乎为零”的一条直线。综合中金公司等研究机构测算,近两年中资企业累计新借贷的各类海外债务整体超过1万亿美元,这其中不仅以大量的短期贷款为主,更值得关注的是,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大量企业的短期限跨境套利资金。

  有外贸行业资深人士指出,过去几年,许多中资企业广泛从事于跨境人民币升值套利活动。较为常见的是,中资企业的海外子公司凭借母公司在国内银行开出的美元信用证担保,从海外银行获得短期美元贸易贷款。然后海外子公司把获得的美元资金以各种方式汇入国内,提供给母公司在国内投资获利。

  来自岭峰资本的测算显示,过去几年,半年期美元贸易贷款利息大约3%,如果汇入国内并投资于理财信托产品,则可能实现10%左右的回报。再加上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和资金的杠杆率,套利企业资金的潜在年回报率最高可达20%以上。

  分析人士指出,宏观经济的升级转型完全能够保障中资企业正常的国际债务偿还。部分中资地产企业和中资航空企业出于汇率风险的考虑提前偿还美元债务,由于其总规模较小、偿还时点较为离散,整体负面影响相对有限。而相较于部分企业出于正常财务角度提前还款,大量违规企业套利交易的集中反转,仍可能将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明显冲击。整体而言,由于美联储升息、海外美元贷款利息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趋弱等因素,套利资金短时期集中撤出,对人民币汇率乃至国内资本市场的稳定都将带来显著的不利影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