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供给侧改革利好周期行业分级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兴业证券研究所 任瞳 陈云帆

  新年的第一周,A股市场经历了一场暴风雪。截至1月8日,上证综指收于3,186.41点,全周下跌9.97%;深成指收于10,888.91点,全周下跌14.02%;沪深300指数收于3,361.56点,全周下跌9.90%;中小板指数收于7,200.30点,全周下跌14.22%;创业板指数收2,248.99点,全周下跌17.14%。

  上周前四个交易日,A股市值就蒸发了7.4万亿,给期待新年新气象的投资者们当头一棒。就在周四晚间,证监会连夜叫停熔断机制,周五市场出现了止跌反弹。

  市场对股市暴跌的解读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5%以上股东减持禁令到期,带来抛压预期,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二是人民币在岸和离岸汇率双双大跌,人民币贬值导致热钱流出;三是熔断机制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加剧了市场恐慌性杀跌,造成了流动性枯竭。目前,虽然熔断机制已被叫停,流动性危机得到缓解,证监会也颁布了“减持新规”,大股东减持受到更加严格的限制,但在经历了首周暴跌之后,市场信心的修复需要时日,此时应关注市场预期和风险偏好的变化。

  目前,股指期货主力合约仍处于贴水状态,三大股指期货近月合约的贴水程度相较前一周有所下降。截至1月8日,沪深300股指期货主力合约IF1601贴水52.56个基点,中证500股指期货IC1601贴水170.63个基点,上证50股指期货IH1601贴水25.41个基点。此外,上周两融规模小幅下降,两融余额维持在1.12万亿左右。

  分级B:几家欢喜几家愁?

  从市场交易情况看,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优先份额(分级A)日均成交额为22.3亿元,一周成交为111亿元,相对前一周有所上升。从上周成交额排名前20只优先份额来看,平均隐含收益率(采用下期约定收益率计算)为4.48%,平均折价率为3.53%。

  上周所有被动股票型进取份额(分级B)的日均成交额达到42.0亿元,一周成交额达210亿元,因熔断当日成交量惨淡,成交活跃度相对之前降低。成交活跃的品种包括军工B(150182)、创业板B(150153)、证券B(150172)和银华锐进。上周市场大跌,分级B的表现不太尽人意,其中表现较好的是煤炭B基 (150322),周涨幅为3%,钢铁B(502025)、煤炭B级(150290)和钢铁B(150288)紧随其后,周涨幅皆为1%。

  此外,上周有3只分级触发下折,分别是鹏华中证证券分级、申万菱信申万电子分级和东吴中证可转债分级,折算基准日券商B级和电子B的溢价率仍在30%以上,可转债B(150165)的溢价率约14%,预计下折亏损较为严重。同时,我们要提醒投资者,创业B(150244)和高铁B端(150326)目前距离下折较近,其中创业B的溢价率高达35%,高铁B端有轻微折价,请投资者务必规避临近下折且溢价率较高的品种,而至于高铁B端,若是看好后市反弹则可以审慎参与进行波段操作。

  分级A:近期波动加剧

  上周分级A的价格波动略有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大批分级A发生定期折算。定折完成后,利率规则为+3%的分级A恢复折价而出现大幅下跌,利率规则为+3.5%和+4.0%的品种定折后基本处于平价交易,利率规则为+4.5%及以上的品种恢复溢价而出现大幅上涨。本轮定折之后,分级A总体的隐含收益率出现下降,主要因为此前央行降息,一年定存利息由2.25%降至1.5%,因此分级A的约定利率整体下调,导致隐含收益率有所降低。另一方面,市场暴跌对处于折价状态的分级A而言,下折期权的价值重估,因此价格出现小幅上涨,隐含收益率进一步下降。

  此外,我们关注到深成指A(150022)近期的价格波动较大,除了定折的原因之外,也有股市大跌的影响。不同于其他分级A,深成指A并没有下折条款,一旦深成指B的净值跌破0.10元,深成指A将与深成指B同涨同跌。因此,在定折前深成指A的价格一度接近0.9元,而定折后赶上市场暴跌,深成指A的价格基本稳定在0.83元左右,这在某个程度上也反映了市场对后市相对担忧的情绪。

  周期行业分级值得期待

  上周A股市场相对萎靡,分级B价格也一路下行,不仅触发熔断当日大幅杀跌,还在熔断次日进行补跌。正如上文所言,经过上周暴跌之后,市场风险偏好或有所下降,尽管政策出现调整,但市场信心的修复仍需时日,对分级B的投资应持审慎态度。目前,国家支持地方淘汰煤炭、钢铁行业落后产能,而上市公司作为煤炭钢铁领域的龙头企业,被淘汰产能可能性小,盈利能力或将得到提升。结合供给侧改革预期加速,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关注周期行业相关分级B,例如煤炭B级(150290)、煤炭B基(150322)和钢铁B(150288)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