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关注供给侧改革机会

  • 发布时间:2016-01-11 02:31: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下旬,券商、家电、地产等蓝筹股价异动,如何看传统行业的机会?

  王小松:回顾2012年至2015年,A股都是创业板的牛市,以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涨幅远远超过主板价值股。当然,在某个时间段,价值股也会有轮动机会,如2014年年末。展望2016年,市场的趋势性机会还是集中在新兴产业,主板的部分价值股也有结构性机会,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高股息率、低估值的蓝筹品种。随着市场无风险收益率下降,5%左右的分红收益率对于保险等机构具有较高的吸引力,而新机构进入会给这些标的带来波段操作的机会;二是供给侧改革,传统行业去产能催生的机会;三是部分周期性行业业绩反转的机会,如养殖和航空板块的上市公司业绩反转,盈利能力出现提升。

  中国证券报:随着供给侧改革政策推进,哪些传统行业迎来投资机会?

  王小松:从国外经验看,供给侧改革政策分成两类:一是通过降低企业税率来提高企业的投资积极性,这是长期政策;二是降低行业的进入壁垒,让市场发挥作用。这包含两方面:一是国内垄断行业开放给民营资本或者民间企业,提升行业的运营效率。国有企业过去有政策保护,运营效率比较低,导致市场出现有效供给不足。如果降低行业壁垒,让民营企业参与竞争,可以大量提高产出效率;另一方面,对于上游产能过剩的周期行业,通过供给侧改革去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进而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

  2016年的投资中,可关注供给侧改革给传统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一方面,传统行业产能整合会带来个股的投资机会;另一方面,如果改革使传统行业产能收缩,供求再度平衡,行业景气度好转,会带来行业反转的投资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