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A股陷“逻辑紊乱” 私募再临清盘线

  • 发布时间:2016-01-09 00: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周市场再度大跌,与以往相比,尽管A股自身有调整需求,但幅度和速度大幅超出市场预期。一边是熔断机制下,高仓位机构卡位狂奔,收效甚微;另一边,低仓位机构按兵不动,直呼看不懂。

  逼近清盘线

  本周五,熔断机制暂停,市场止跌反弹,下午4时,私募陈力(化名)终于回了一条微信,“抱歉,今天忙着割肉,现在才回复。”他管理着近40亿元规模的私募产品,仰仗上半年打下的丰厚家底,尽管下半年遭遇较大回撤,但是陈力管理的、成立满一年的产品2015年取得近40%的收益率。

  不过,他成立于2015年二季度以及12月的产品情况颇不乐观。“二季度发行的两只产品,在三季度回撤太大,上周末净值勉强维持在0.85元左右,12月成立的产品净值则在1元左右。”陈力说。

  本周意外大跌让其措手不及。“我的平均仓位在七八成,在2015年12月已经逐步降低了涨幅过高的小票仓位,增加一些滞涨的低估值品种。但是本周诡异的杀跌令其损失颇大,其中成立满一年的产品净值回撤15%,而2015年二季度和12月成立的新产品,尽管仓位已经很低,但是净值损失也在5%左右。

  近6个交易日,创业板指最大振幅近30%,跌幅近20%;中小板指最大振幅接近25%,跌幅近16%,不少个股跌幅更是超过40%。“没办法,现在产品逼近清盘线,只能大幅降低仓位,后面的市场不好说,先确保不要击穿清盘线。”陈力表示,本周五将手中持有的小票几乎斩尽。

  意外超跌的市场几乎打蒙了大部分机构。“渠道那边不断反馈过来客户意见,有不少客户提出赎回,投研那边也在全员研究,以作出相应策略。”1月8日下午,深圳一位管理着百亿元规模的私募机构市场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1月4日,该人士有过类似表述,不过情况要比目前缓和得多。

  其实本周的调整在市场意料之中,但是调整速度与幅度在市场意料之外。“我原本估计市场会在数周内调整到3300点的位置。但是在熔断机制干扰下,四个交易日,一步到位调到3000多点。”深圳一位管理着50亿元资金的私募基金经理坦言。

  超跌的市场直接引发恐慌性杀跌,“只能埋头苦卖小票,含着泪也要卖,要不然回撤太大了。”一位权益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说。尽管该公募人士在2015年底已逐步减少持仓比例,但是本周意外大跌让其产品净值损失近10个点。

  机构倒苦水

  A股自2015年6月中旬开始的巨幅调整,让公私募从天堂急速跌入地狱,“大幅回撤”、“爆仓”、“清盘”,这些触目惊心的词语一度弥漫市场,过山车式的走势成了不少私募的噩梦。据格上理财统计,自2015年9月以来,每月私募产品清盘数量维持在180只以上的高位,单月数量相当于2011年全年清盘产品数量。尽管公募基金无清盘之忧,但是回撤也颇为巨大,不少公募基金产品一度最大回撤近50%以上。仅以市场急跌最严重的三周(2015年6月12日至7月3日)为例,公募基金由于股票仓位限制,净值回撤紧跟大盘,股票型公募与偏股混合型公募平均回撤分别为33.33%与25.45%。

  “如果说上一轮暴跌是由杠杆资金所导致,本周更多是制度上的缺陷引发,感觉已经不会玩了。虽然本周五在暂停熔断机制之后有所反弹,但是市场好不容易才恢复过来的人气又散了,再聚拢就不那么容易。”陈力抱怨道。

  上述权益类公募基金投资总监表示,“本周市场的大幅调整,使得2015年10月以来市场不断回归的逻辑再次被破坏,从本周五不少个股的收盘情况看,恐慌盘仍在失去理智地抛售,个股已经出现超跌现象。小股票的上涨逻辑可能会戛然而止。”此前3年,依靠转型、并购重组,中小创成为牛股温床。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说,“做投资时间长的朋友都明白,资本市场中某阶段有效的赚钱模式被大众总结出来时,这种策略的有效期即宣告结束。”

  事实上,本周市场意外调整,大大破坏了中长线持仓者的信心。红土创新基金经理丁硕表示,“新年首周的走势让大家对一季度的看法比较摇摆。虽然投资者普遍仓位水平一般,但是市场出现这种级别的波动,会加剧整体市场的悲观情绪。目前机构参与市场周期偏短,对中长期持仓缺乏信心。”

  风格或重归大盘股

  值得注意的是,参照A股过去数年经验,2016年小盘股可能熄火,风格或重归大盘股。丁硕认为,2016年A股市场会维持震荡趋势。“短期内市场趋势难以转好,创业板估值80多倍。市场对于2016年宏观经济预期比较一致,认为2016年会继续筑底,看不到改善迹象。从过去数年经验看,大小盘交替上涨是常态:2013年创业板相对收益69%,2014年国企就跑赢创业板,2015年创业板相对收益61%,2016年国企跑赢创业板概率高。”

  瀚信资产研究总监李君认为,2015年蓝筹股涨幅不到10%,远远落后于创业板涨幅。2016年上证指数大概率会强于创业板指数,蓝筹股极有可能迎来一轮绝佳的反弹补涨期。创业板指数经过2015年的大涨之后,预期炒得很足,大概率出现盘整。

  不过,有机构对此存有疑虑,“参照以往经验,大盘股行情往往非常急促,比如2012年的银行股行情,不容易捕捉,目前只能尽量均衡配置大盘股和一些相对安全的小盘股。”上述公募基金权益类投资总监坦言。

  有机构认为,2016年是最困难的一年。圆融方德投资董事长冉兰说,“谨慎是很有必要的,既然大家都说了是经济寒冬,甭管小寒大寒,很有必要先备点儿口粮。就好比东北人冬季每家每户院子里都放着一堆白菜一样,得留有现金,切不可冒失。”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