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严冬难耐BDI再创历史新低

  • 发布时间:2016-01-07 00:3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官平

  1月5日,受大宗商品市场需求下降拖累,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altic Dry Index,BDI)降至冰点,再创历史新低,收于468点。上一次创出历史新低是2015年12月16日,BDI指数当天报471点。一些分析师表示,由于年终未能有所改善,干散货市场低迷状态持续加重,各船型运价无好转迹象。

  该指数衡量的是铁矿石、水泥、谷物、煤炭和化肥等资源的运输费用。业内人士表示,人士认为,此前的中国外贸数据显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的中国进口量出现下滑,铜等部分品种进口持稳,中国这个大宗商品“大胃王”的胃口并不如以往那般强劲。有鉴于此,BDI指数很难获得强有力的支撑。

  BDI指数是一个航运指数,由几条主要航线的即期运费加权而成,可以看作是散装原材料的运费指数,也是反映国际间贸易状况的参考指标,与全球经济状况、原材料价格状况密切相关,素有大宗商品“风向标”之称。

  2015年,作为全球经济晴雨表的BDI指数走势飘忽,在12月24日全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报478点,全年累计下跌38.9%或304点。

  德意志银行警告称,由于年终未能有所改善,干散货公司的破产风险激增,干散货行业的“完美风暴”即将来袭。其发布的报告指出,“基于我们和一些行业的接触,我们认为一些干散货公司正在考虑出售资产,以提高流动性,降低日常现金消耗,并降低资本负担。待售吨位的供应过剩,对资产和股权价值都将产生负面影响。更为关键的是,很容易导致很多干散货公司的贷款违约,并可能迫使这些公司采取额外的摊薄行动。”

  1月5日,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发布了2015年第四季度中国航运景气报告。报告显示,根据中国航运景气调查显示,61.29%的干散货海运企业认为BDI将处于498-800点之间,29.03%的干散货海运企业认为BDI将处于800-1000点之间,6.45%的干散货海运企业认为BDI将低于498点,只有3.23%的干散货海运企业认为BDI将处于1000-1500点之间,没有一家干散货海运企业认为BDI将涨至1500点以上。

  该报告指出,随着大宗散货市场的持续低迷,市场运力的严重过剩,干散货海运价格屡创历史新低。2016年,大宗散货下游需求仍将进一步下滑,海运需求增长或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而运力短期内难进行有效消化,国际干散货海运市场总体情况仍将十分严峻。

  从大宗商品市场来看,衡量大宗原材料投资回报的彭博大宗商品指数最新发布报告称,该指数在2015年全年重挫25%。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年下跌,创造了自1991年开始编纂该数据以来最长的连跌记录。原材料在经过多年的供给扩张之后剩余增加,几乎所有商品种类在2015年均下跌,仅棉花在22类商品中一枝独秀,实现增长。原油库存大幅增加,其指数表现最差,跌幅达45%。

  业内人士预计,在大宗商品市场没有出现好转的情况下,BDI指数恐难有起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