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期现货齐跌 静候不确定性消除

  • 发布时间:2016-01-05 02:22: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新年首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双双重挫,国债期、现货市场却并未因避险需求上升而受益,现券收益率明显走高,国债期货各合约全线收低。分析人士指出,人民币贬值势头加重、短期资金面偏紧以及供给迅速恢复,冲击年初债市交投情绪。市场期待货币政策打破“沉默”,为债市提供方向指引。

  期现货联袂下跌

  1月4日,国债期货市场震荡走弱,各合约全线收跌。截至当日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603报100.595元,跌0.105元或0.1%;10年期主力合约T1603收报99.865元,跌0.19元或0.19%。截至1月4日,期债5年及10年期主力合约双双录得四连阴。经历了2015年12月中上旬的一轮多头行情后,国债期货市场转为回调整理的迹象越发明显。

  4日,银行间国债市场收益率亦整体走高,中长期债券尤为明显,10年国债中债到期收益率上涨了5bp至2.87%。

  市场人士指出,受资金面趋紧的影响,年初债市交投气氛有所减弱。交易员称,在2015年年末资金面转紧并传出央行利用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给予驰援后,2016年首个交易日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势头未出现明显缓解。当日转债申购资金在途等因素使得大行资金供给减少,场内资金拆借难度有所上升。另有市场人士表示,4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大幅走贬,以及农发行招标的五期固息债中标收益率高企,也在一定程度上打击多头信心。

  安全边际不足

  尽管债券市场行情出现一定的反复,市场机构仍建议,对1月份市场表现保持一定耐心,静待不确定性因素逐步消除。

  兴业证券报告指出,经历前期快速上涨之后,利率债的安全边际有所下降。具体来看,一方面,当下市场对货币政策放松的预期偏强,也需要防止预期落空带来的资金利率风险;另一方面,2016年国债发行、地方债置换等新债供给,也可能带来一定不利影响。除此之外,地产去库存的政策正在落实,也会对经济基本面形成一些支撑。整体来看,虽然1月份配置需求较为旺盛,但投资者也应避免过于趋势性投机的思维,密切观察资金、供给和基本面的变化,等待不确定性的消除。

  光大证券等机构指出,虽然短期内央行有意控制堆积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但从长期来看,央行的货币政策仍是维稳为主,配合政府的经济增长目标。在此背景下,现阶段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缺席,利率债仍将是机构配置的首选。

  国债期货方面,瑞达期货等机构认为,短期利率债市场基本面影响中性,但供给压力较大,国债收益率小幅上行短期可能将继续压制期债表现。银河期货则指出,虽然短期来看期债上方空间不大,但是慢牛趋势仍将延续,因此期债市场当前仍可继续维持基本的多单仓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