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吴祖尧:九泰发展定增业务“天时地利人和”

  • 发布时间:2015-12-28 01:22: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以“新三板”开局的九泰基金,正在定增领域悄然拉开大幕。其定增主题公募基金——九泰锐智自11月份以来在二级市场价格迅速拉升。一个月的时间里,该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上涨幅度达到15%。九泰基金总裁助理吴祖尧表示,定增市场2016年底有望突破1.5万亿元,其收益率稳定,适合发行公募基金,九泰基金发展定增业务是“天时地利人和”,其开发的“公募+PE”模式,在A股市场上备受青睐。

  定增市场业绩惊人

  九泰锐智已投与即将完成的定增项目,累计参与金额1.38亿元,累计浮盈1.34亿元,累计浮盈达到97%。

  吴祖尧表示,九泰基金成立较晚,但是想要在基金领域弯道超车,因此看中了定增的巨大市场。根据九泰基金的数据,2013年,定增规模仅有3511亿元,2014年达到6905亿元,截至2015年末,已经达到1.03万亿元。预计到2016年末,将达到1.5万亿元。由于定增有折扣,并且大部分是实实在在地用在改善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上,因此定增获得正收益的概率较大。在此基础上,九泰基金打算通过封闭式基金来布局定增业务。吴祖尧表示,九泰基金在成立之初,就将定增业务作为业务方向。

  A股欢迎有资源的定增资金

  资本市场并不缺钱。定增的收益率较稳定,也吸引了多家机构进入该市场。九泰基金甫一入市便创下佳绩。九泰目前参与的项目之一是众信旅游,其定增价格为81.56元,截至2015年12月9日,股价已达316.73元,溢价近300%。而其他几个定增项目的溢价也在150%-200%之间, 平均收益率是其他定增项目平均收益率的3倍。

  九泰基金的全资股东是国内PE巨头——九鼎投资,密切跟踪逾10000家企业,其中已投300家,掌握了大量的并购资源。所投资企业中已上市和挂牌的超过60家,直接掌握大量并购运作平台资源。九泰基金与九鼎投资在定增市场协同作战,由九泰基金募资进行定增投资后,协同股东九鼎投资强大的资源优势和资本运作实力,积极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产业整合,为上市公司的中长期发展提供持续动力。例如在众信旅游的案例中,九鼎投资协助企业收购了一家地中海旅游俱乐部club Med和竹园旅游,为企业外延扩张提供支持,促进了众信旅游股价大涨。

  “未来九泰基金将与更多PE合作,打造定增流水线。”吴祖尧说。他认为,各个PE都有擅长的领域,在引入PE前需要对其项目储备、擅长领域有所了解,然后又要对上市公司的产业方向有所了解,才能做好“媒人”。九泰基金有着丰富的项目开发经验,和多达300人的投研团队,正好能匹配一二级市场的需求,带来明显的一二级市场联动效应。

  九泰基金将发行另一只专注定增的公募基金九泰锐富,预计发行规模在10个亿以上。但吴祖尧表示,九泰基金有足够的项目储备支持新基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