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钢价反弹空间有限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2: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宝城期货 何晔玮

  近期钢价强劲反弹,武钢和日照钢铁的减产减员传闻,引发了市场对来年钢铁行业停产规模的预测。高盛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从2016年起将出现钢铁产能大量关闭的情况,并且预计国有企业和民营生产商将出现更多的信贷违约,导致钢铁企业的永久倒闭。钢企去产能利好钢价走强,1月合约跌破每吨1600元关口后,两周大幅反弹至1800元附近,更是较主力合约再次升水,但是从现阶段实际减产数据来看,粗钢日均产量依然处于历史高峰,钢价反弹空间有限。

  宏观数据显示,11月官方PMI指数继续回落,且连续4个月处于枯荣线下方,并创下自2012年9月以来的最低值。1-11月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4.7%,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8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33.1%,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1-11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与前10月持平,主要源于基建投资快速拉动,房地产投资增速仅增长1.3%,环比下降0.7%,年末经济下行压力巨大。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美元宽幅震荡,大宗商品对钢价影响似乎不大。

  供给方面,统计局公布11月我国粗钢和钢材产量分别为6332万吨和9396万吨,同比分别下降1.6%和增长2%。11月下旬,我国粗钢日均产量降至206.74万吨,旬环比下降3.15%,是今年来的较低值,10月份阅兵结束之后再次回落至210万吨下方,这一趋势有望延续。在钢厂大面积亏损的情况下,粗钢日均产量虽有下降,但降幅缓慢,要回到2009年产能扩张初期170万吨左右的水平还需减产近15%。截至12月18日,全国钢厂高炉开工率为75.83%,周环比下降0.41%,较上周降幅减少,唐山地区高炉开工率为78.66%,与上周持平。从高炉开工情况来看,已经跌破2009年80%以上的均值,短期继续下行空间有限。

  原材料方面,截至12月18日,铁矿石主要港口库存为9429万吨,回到今年年初的水平。10月26日至11月29日,澳洲港口共计发运铁矿石7557.4万吨,巴西港口铁矿石发运共计3555.7万吨,数量较为稳定但同比去年略有增加。12月份的到港量较前期也维持在较为稳定的水平,因此按照目前港口库存的变化趋势来看,12月份库存总量仍将继续上涨。华北、华东地区钢厂焦炭库存依然处于2103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天津港口库存连续下降,显示出现货企业对未来焦价的悲观看法。

  钢价反弹主要因为减产预期,但未来减产的规模和速度,恐怕难以和需求萎缩同步下行,钢价反弹空间有限,近期震荡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