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可选择交叉汇率期货作为突破口

  • 发布时间:2015-12-21 00: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我国上市人民币外汇期货品种的选择方面,相关专家建议,现阶段,由于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改革还在进行之中,上市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交叉汇率期货,有利于避开现行外汇管理政策相关限制,是目前外汇期货市场建设的最佳突破口,同时可以为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建设积累经验。交叉汇率期货是全球非常成熟的金融期货产品。我国可以首先选择推出欧元兑美元、澳元兑美元两个交叉汇率期货产品。

  此外,当前相对于在我国境内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还未形成最终定论,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快速,离岸人民币外汇期货在境外市场成为各交易所追逐的热门产品。在我国还存在管制的资本子项目中,大多是非常重要的甚至关乎国家金融安全的项目。

  因此,对这类项目的开放,不能采取全国一起放开的策略,而应选择抵御力和创新力都比较完备的城市作为试点。在这种背景下,我国可以在上海自贸区率先试点人民币外汇期货。上海自贸区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条件已经成熟。离岸市场已经推出多款人民币外汇期货,并且得到我国监管机构的支持,而上海自贸区与离岸市场互联互通,也具备推出外汇期货的条件。上海自贸区的外汇期货试点取得成功后就可向全国推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