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全球股市大幅反弹

  • 发布时间:2015-12-18 01:22: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加息“靴子”落地后,美国股市全线走高,并带动全球其他主要股指上涨。截至16日收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28%,标普500指数上涨1.45%,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52%,重返5000点以上。从行业板块来看,除能源板块外的标普500十大行业板块全线上涨,公用事业板块表现最好,上涨2.56%,其次是电信服务板块,上涨2%。

  17日亚太市场也普遍走高,日经225指数收涨1.6%,香港恒生指数收涨0.8%,上证综指上涨1.81%。欧洲股市17日大幅高开。截至北京时间17日17时30分,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上涨2.1%,英国富时100指数涨1.15%,法国CAC 40指数上涨2.3%,德国DAX指数上涨2.65%。

  华尔街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加息显示出美联储对经济前景信心,同时消除了市场一大不确定因素,因此风险资产获得喘息。此外,美联储主席耶伦反复强调未来加息的路径是“渐进式的”,且“取决于经济数据”,这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担忧。

  此前在美联储议息会前夕,由于市场对加息给全球经济增长和流动性带来的冲击存在巨大担忧,全球股市曾出现大范围抛售。上周美国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3%-4%,欧洲市场主要股指跌幅也都在4%左右,日经225指数在上周累计下跌1.4%,韩国综合指数下跌1.3%。

  分析师指出,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将促使国际资本加剧回流美元资产,从而使全球流动性转向实质性紧缩,造成资产价格下跌。尽管欧洲和日本央行都可能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但能否抵消美元上涨和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紧缩效应难以判断,特别是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多元化意味着市场波动可能进一步加大,全球市场将步入震荡期。

  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的分析师认为,尽管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不可避免,但投资者应将美联储加息视为“好消息”,因为预计低息环境还将持续一段时间,渐进式的加息也意味着货币政策稳步回归常态以及经济逐步增长,这是投资者青睐的环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