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骤降 美元指数震荡走低

  • 发布时间:2015-10-09 00:31: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映辰  责任编辑:胡爱善

  美国商务部本周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贸易逆差创5个月来的最高水平,这表明美国经济易受到强势美元和海外需求疲弱的影响,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转向更为谨慎,美元指数因此震荡走低。

  美联储加息预期转向

  引发美元抛售

  数据显示,美国8月贸易逆差上升15.6%,至483.3亿美元,预期值为455亿美元,前值从418.6亿美元修正为418.1亿美元。市场人士指出,美国出口下降部分是因为市场对美联储的加息预期推高了美元,而美元走强使得美国产品竞争力下降。此外,海外需求疲弱也是一大原因。更令人担心的是,经济学家和市场分析师们认为,贸易数据暗示美国三季度GDP增长恐将放缓。美国经济阴云笼罩之下,投资者对于美联储加息预期转向更为谨慎,这也引发美元的新一轮抛售。期货市场预期显示,美联储12月加息的概率已经降至35.6%,而明年3月的加息概率则升至56.9%。除了将首次加息时间的预期向后推之外,交易员还降低了对美联储加息幅度的预期。目前市场认为2016年12月会议前加息0.25个百分点两次或以上的概率是65%,而今年年初时,期货价格显示的概率将近100%。美联储是否已经错过了加息窗口?然而,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本周表示,今年加息依然是有道理的。他承认,在加息时机的预测上,市场并没有完全和美联储取得一致看法,但无论怎样,美联储必须作出正确的决定。大部分美联储决策者9月暗示,他们认为2016年底联邦基金利率应高于0.75%。

  美元指数逐步震荡走低。从日线图上看,价格超过两周进行窄幅波动,上涨空间仍然较为广阔。4小时图上,95.40的道氏点支撑已被跌破,价格围绕均线系统反复穿越运行,空头动能略占优势。短线强动能交替节奏较为频繁,美元指数的走势相对偏弱,目前需首先关注95.15一线的支撑,跌破后方可展开更为明显的下行。

  日本央行维持利率不变

  汇市反应平淡

  日本央行本周宣布,维持利率于0.1%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央行以8比1的投票结果维持货币基础目标不变,同时维持每年将货币基础提高80万亿日元的关键政策不变。日本央行维持对于日本经济的评估不变,称部分地区的商业信心引起一些疑虑,央行将关注风险,适时调整政策。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货币政策、汇率、物价及国内经济发表了看法。他重申,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将会毫不犹豫地调整政策。关于货币政策,黑田指出,在QQE政策下,日本通货紧缩心态已大幅改变,认为日本已经不处在货币紧缩。他表示日本央行将继续实施QQE直到尽快实现2%的通胀率。谈及通胀,黑田认为,日本通货膨胀趋势正在好转,他预期日本CPI会在2016财年上半年达到2%。在汇率方面,黑田表示,日本央行未以汇率为目标,政策是以国内为目的,乐见汇率能反映经济基本面。而关于国内经济,黑田认为日本国内需求强劲,日本资本投资计划饱满,企业维持正向的投资态度,日本企业信心处在有利水准。黑田讲话之后,美元兑日元反应非常平淡。

  澳联储仍有降息可能

  澳元中线跌势延续

  由于澳元在6月至9月期间下挫近9%,三季度跌幅在主要货币当中最大,缓冲了大宗商品价格下挫和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的经济前景黯淡造成的冲击,澳联储本周宣布维持货币政策不变,符合市场和经济学家的预期。澳联储指出,全球经济正以温和步伐扩张,中国和东亚的经济形势近期出现一些进一步趋疲的迹象,但美国经济增长走强。关键的大宗商品价格比一年前下跌了许多,部分反映了供应的增加,包括来自澳洲的供应。澳洲贸易条件则在下降。未来一段时间预计美联储将会升息,但其他一些主要央行则会继续放松政策。股市仍然波动,不过目前来看金融市场整体的功能仍没有被削弱。多数主权及民间借款人的长期借款利率保持极低的水平。总体来看,全球金融环境仍然非常宽松,澳大利亚多数信息也显示经济继续温和扩张。虽然澳联储此次决议采取按兵不动,但我们预计澳联储此后仍会至少再降息两次,令利率达到1.5%的低位。之后的降息或是在今年11-12月,或就在明年年初。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