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支撑网络新经济发展 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获各方力挺

  • 发布时间:2015-12-17 03:22:5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网络经济创新发展被摆在了重要位置,我国正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蓬勃发展的网络新经济离不开信息基础设施以及网络安全的保障。本次互联网大会的分论坛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挂牌开业,将会更好地促进信息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互联网基础的更新换代。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王秀军指出,立足开放环境、加强协作共享、坚持创新驱动和实施依法治网,维护网络安全。

  加强通信基础设施建设

  中国正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预计到2020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让更多人用上互联网。

  “很多领域都依赖于电信信息通信技术发展,包括航空、航运、航空供应链流程、运输系统,还有政府服务。”国际电信联盟秘书长赵厚麟在会上如此介绍电信基础设施的重要性。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介绍,目前“一带一路”沿线65个国家固网的平均带宽在10-20MBPS每秒以下,移动互联网平均宽带10MBPS以下。目前各个国家都在考虑怎么样更好地利用互联网来打造全世界的互联互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候任行长金立群介绍,亚投行将在今年年底以前正式挂牌开业,以支持亚洲地区开展包括互联网建设在内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亚投行将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与互联互通有关的项目给予重点的投入和相应的支持,通过对这些基础设施和智能化改造项目的支持,促使这些领域跟互联网的结合更加紧密。

  史立荣透露,5G真正的规模应用应该是在2020年前后,中兴通讯的Pre5G技术让消费者提前享受到高速体验,公司让5G技术在网络侧率先使用,手机端继续使用4G手机,但速度可以提升5-10倍。

  创新驱动网络安全

  “网络空间发展是安全的基础,不发展是最大的不安全。”王秀军认为,各国应当在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在网络安全技术研发、标准制订、应急处置等领域加强合作。

  针对当前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应用层出不穷,网络安全的样式和手段发生巨大的变化。王秀军指出,传统安全防御模式面临挑战,照搬过去的方式方法没有出路。需要我们创新防护理念,坚持动态的、综合的、系统的防护思路,通过持续的理论创新、技术创新、体制创新和产业发展,有效防范新风险、新危险。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12月15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指出,中国网络安全技术产业体系已初步建立。自20世纪90年代出现一批自主杀毒软件品牌以来,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产业结构逐渐齐全,产业集聚效应开始显现。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从安全芯片、网络与边界安全产品、数据安全产品、应用安全产品到安全服务较为完善的信息安全产业链,涌现了启明星辰、天融信、绿盟科技卫士通蓝盾股份星网锐捷泰豪科技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网络安全服务上市企业。

  2014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700亿元以上,年均增长率超过40%,产业结构以硬件为主,硬件、软件和服务占比分别为53.1%、38.5%和8.4%。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