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翁启森:新经济领域投资机会丰富

  • 发布时间:2015-12-14 00:33: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良

  12月13日,在“2015建设银行基金服务万里行·中证金牛会海口站”活动现场,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基金投资部兼全球投资部高级总监翁启森表示,2011年以来,在大规模量化宽松刺激下,全球主要经济体同时出现通缩趋势,主要原因是全球经济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之后,各社会部门尤其是政府部门均大幅加杠杆。目前,发达经济体的负债率已达到GDP的2.65倍,而企业、家庭并未显著去杠杆。因此,在目前的高杠杆水平下,社会各部门很难有能力进行投资和消费,导致经济复苏显著弱于之前的周期,通胀水平持续低迷。

  翁启森认为,发达经济体受制于全社会的高负债率,投资和消费难有增量,但中国作为新兴市场最大的经济体,从投资向消费驱动的转型如能成功,将成为全球走出通缩的主要动力。而其他新兴经济体,例如印度、东盟,仍有加杠杆的空间,基建投资可能成为全球通胀的另一个推动力。翁启森表示,根据Datastream数据,中国新经济相关板块的占比远低于海外成熟市场,至少有1至2倍空间。中国新经济相关板块占比仅为7.6%,远低于印度、美、日、韩的44%、23.1%、15.4%、13.1%,中国在新经济领域的表现值得期待。

  具体到A股市场的投资机会,翁启森表示,A股估值已经回到中枢水平,反复震荡会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但新经济领域的投资机会值得期待,因为向新经济转型,不可能像传统经济的发展一样依靠银行贷款支撑,而更多会依赖于资本市场的优胜劣汰,这会给投资者带来很多机会。他举例说明,股灾后,计算机和传媒板块估值中枢显著下移,作为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增速最快地区之一,A股所覆盖的计算机和传媒整体PEG已降至纳斯达克相同水平。从国内互联网经济增速来看,其中不少互联网公司的估值已相对合理,虚拟现实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领域值得享受高估值。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