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恒拓开源拓展软件“众包”模式

  • 发布时间:2015-12-08 01:00: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荣

  恒拓开源12月7日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国内首家以软件众包为主营业务的公众公司。公司董事长马越表示,恒拓开源以软件外包起家,目前正通过云计算提供软件众包服务。这一模式将对软件开发领域形成颠覆,是共享经济时代扶持开发者创业的有力手段。

  重构供求关系

  马越认为,众包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程序开发者和软件需求者之间的关系。2015年,软件行业收入将突破3万亿元,占电子信息产业比重超过20%,出口突破600亿美元, 软件众包模式潜力巨大。“众包模式营收将成几何倍数增长。”以oDesk软件众包平台为例,该公司2014年在线交易量达到9.4亿美元。

  恒拓开源2013年、2014年及2015年1-4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038.2万元、5249.99万元和854.11万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333.1万元、53.17万元和-125.72万元。

  为了发展众包模式,恒拓开源利用反向O2O模式,将传统外包业务变为众包业务,将原有外包团队变为兼职团队。尽管已投入数千万元,但众包模式目前并未给公司贡献利润。这对恒拓开源短期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形成一定影响。

  “开始并没有想把软件外包发展到多大,这其实是众包的一个踏脚石。”马越指出,IT企业帮助互联网在成长,帮助零售业去掉中介环节,让信息变得越来越透明;但IT行业自身却不透明,软件外包这种模式最终将沦为传统企业模式。在众包的模式下,用共享经济的理念,需求方可以在海量的程序员里筛选。只有将需求放置于海量的社会化资源中,才能真正的实现消费者和供给方实现利益最大化。

  资料显示,2008年以来,公司旗下运营的开源中国社区拥有注册会员超过200万,日活跃会员超过15万,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开发者技术社区之一。

  目前恒拓开源将其在航空、电信、政府、金融、制造业部分外包客户的需求项目放上了平台,以便为众包平台引流。众包平台试运行3个多月,吸引了各界关注,阿里、腾讯、百度等行业巨头与平台项目发包、技术支持等达成了合作。其中,阿里云开发语言接口项目上线一天半就被程序员抢完,半个月左右开发完成。

  恒拓开源的众包模式线上业务系统包括开店、悬赏、找人、发单四个部分,线下支持系统包括客服中心、评估中心、仲裁中心和结算中心四个部分。目前平台已有上百个项目,首月成交额达到300万元。相比于传统的软件外包,成本节约60%。马越介绍,平台正式上线之后,将根据特定需求收取平台管理费用。

  进入平滑运营期

  马越称,恒拓开源软件众包此前一直没有落地,“我们在等云计算的成熟。”

  马越介绍,电商平台交易的是标准化实体实物,而软件业务交付的是实际上一堆源代码,这需要将软件开发的过程,从源代码的管理、演示到项目管理等落在云计算上,才能够保证软件众包的过程量化、透明。

  为解决标准化问题,恒拓开源基于开源中国社区,在2013年开始建设运营开发云平台“码云”,支持了众多软件开发过程中的源代码托管、质量检测以及项目协作管理等服务。

  “软件众包之所以在现在这个时间点推出,是基于云计算技术的成熟。”马越介绍,阿里云、亚马逊这种底层云计算的成熟,使得带宽、虚拟机、网络、存储平民化。“码云”没有基础的云计算只能是空中楼阁。

  中信建投分析师指出,该平台已成为本土自主研发规模最大、最活跃的开发云和国内最适合程序员进行软件开发的工作空间。

  马越介绍,互联网的横向扩展10万是个坎儿,目前“码云”已有60万个项目,将进入平滑运营期,这成为公司的竞争优势。

  马越介绍,公司以开源中国社区和“码云”开发云平台为基础,构建基于程序员的垂直领域线上招聘平台。由于程序人员在社区和码云上的积累,形成软件开发职业生涯中只属于自己的开发职业历程记录,碎片化的数据记录聚合成为每个程序员真实、自动更新的并具有行业特色的“活”简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