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长城国瑞总裁王勇:转型资本投行

  • 发布时间:2015-12-01 01:17: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周文静

  在2015年年初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简称长城资产)全面入主之后,厦门证券迅速更名为“长城国瑞证券”,昭示着长城资产这家老牌资产管理公司在证券业的野心。“未来,我们将按照集团的战略部署,在机构铺设方面加大力度,争取在三年内业务机构辐射到全国主要省会、单列市以上城市。相比于传统的营业部,长城国瑞证券的营业部将利用集团公司的网络、人才、市场、客户等资源优势实现‘大资管、大投行、大协同’综合金融服务,重点打造资本投资精品投行。”长城国瑞总裁王勇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对接长城资产

  近日长城国瑞证券深圳人民南路证券营业部开业。王勇表示,这是为实现长城资管“大资管、大投行、大协同”的战略目标而设立的创新型营业部之一,该营业部将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特色,与传统营业部的经营模式相对,更类似财富管理中心。

  “在传统的证券业务外,深圳创新营业部定位于投行业务、资管业务的承揽平台,在承揽后将由证券公司的投行、资管等专业部门进行维护;其次创新营业部将是公司高净值客户、机构客户的线下服务平台;此外它是协同平台,是集团公司在深圳区域与长城国瑞证券进行各项业务协同的主体之一,依托于长城资产专有的市场领域进行相关业务的对接,深度开发和利用集团的业务优势。”王勇表示,作为创新型营业部,经营范围除了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融资融券等传统业务之外,将配合长城资管逐步做大做强资产管理,同时开展IPO、并购重组、上市公司再融资、新三板等投资银行业务。

  长城国瑞内部人士表示,未来将在长城资管设有办事处的城市相继设立创新营业部。据了解,目前长城资产已经国务院批准实施股改,在全国设有30家办事处,辖属金融业务、中间业务、辅助类业务等共10多家专业平台公司。“在长城资产未进入之前,‘厦门证券’的营业部主要分布在福建省内以及北京上海等六个省市,现在我们正在原来没有机构覆盖的区域加速布局,”上述人士透露。

  转型资本投行

  “以前投行主要做IPO以及再融资这类通道业务,而这类业务比较简单,且整个投行中呈现同质化现象。在大资管环境下,证券公司的投行业务不能再是简单的IPO和再融资,现在已有不少PE和产业基金开始参与深度的产业整合,属于战略投资者和合作伙伴,从单一的通道业务向综合的投行业务发展。”王勇介绍,国瑞证券将大力发展大资管业务。

  王勇表示,长城国瑞证券的投行业务定位于资本投行、精品投行。所谓资本投行精品投行就不再是单纯做通道型业务,而是通过资本手段深度地参与企业的投融资,参与企业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转型。相比于其他券商,长城国瑞可以协同长城资产各办事处和各平台资源,结合券商投行、资管、直投等功能,丰富和延伸集团客户和资产管理的产业链条。

  “原来资产处置的方式主要是法律追查或者在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出售,但在获得券商牌照后,通过券商业务模式将资产处置转向重组、并购等商业化方式,不再是单一的追查和挂牌出售,这也是长城资管布局证券的最初愿景之一。”长城国瑞内部人士称,目前,长城资管集团除了未取得公募以及期货牌照外,其他金融经营牌照已经持有,长城资管正在转向多元功能的金融资产服务商。王勇向记者介绍,集团公司作为国内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在并购重组等资本市场业务方面成功完成了很多经典案例,通过投行手段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和提升价值,长城国瑞证券的投行业务在并购重组类方面有独有的优势。

  市场转变考验金融机构

  在泛资管时代下,银行、券商、基金子公司等各类机构都在开展各类资管业务。不过在王勇看来,各类主体机构的方向是不一样的,以属于大资管范畴内的资产证券化为例,券商资管本身就是SPV架构。同时,金融资产包罗万象,在资产端方面,依托于长城资产十几年的专业风险管理与风险化解能力,长城国瑞的资管业务在资产端管理方面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现在“打破刚兑”的呼声越来越强,王勇认为,近期市场出现个别债券违约事件,也未必是坏事,对金融机构和投资者而言,都是一次风险教育,也有利市场形成优胜劣汰市场竞争局面。此前投资者风险意识不强,在“刚兑”的市场环境下,只要金融机构敢发产品,投资者就敢买。但近期债券违约的相继出现,这一现象有望得到改变。市场的转变将考验金融机构的风险识别、风险控制和风险处置能力。

  对于券商业务的互联网化,王勇表示,“在收购厦门证券并实现更名后,长城国瑞用了半年时间实现手机开户,目前掌上营业厅已经上线,大部分的交易功能已经能通过掌上营业厅去实现。掌上营业厅定位于长城资产的“专卖店”,销售集团的保险、信托、基金、理财产品等多类金融产品,最终实现客户一站式服务,基本解决其各类金融需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