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电力央企混改提速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丽靓

  在国企改革、能源领域改革加快推进的大背景下,能源领域央企混改正进一步加速。据南方电网相关人士透露,年底前将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开展实质性混改试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从改革的迫切性、力度和规模来看,电力等能源企业有望站在混改前列。紧跟电改和国企改革政策方向,未来可重点关注售电侧改革及资产证券化所带来的投资机遇。

  能源企业料居混改前列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9月1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将发布油气改革计划,到年底还将公布一个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在能源(石油、天然气、电力)等进入门槛较高的领域,要向非国有资本推出符合产业政策、有利于转型升级的项目。据最新报道称,电力体制改革6个配套文件将在12月首周发布。

  在政策大力推进下,电力央企的混改正进一步提速。

  据悉,南方电网正按国家有关政策积极进行混改探索,年底前将在增量配电网领域开展实质性混改试点工作。南方电网将在西电东输的输电通道和具备条件的区县级配电网两个核心业务领域作为首批试点,在云广特高压直流、滇西北至广东特高压直流以及金中直流等三个输电通道项目中引进社会资本的具体方案,预计引进资本50亿元,并形成约200亿资金的新增投资能力,可满足金中和滇西北项目的新增投资需求。目前方案已报发改委审批,有望在近期正式启动。此外,南方电网将进一步研究与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电商合作卖电,建立基于网络平台的新型售电营销模式。

  国家电网5月曾对外宣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这两大领域。此前,国家电网在年度工作会议上明确表示,将积极推进旗下南瑞集团、许继集团、平高集团等整体上市,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市场,并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3月表示,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此外,华电集团表示,正在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根据华电集团计划,公司将着力推进资产运营改革,以公司整体上市为方向,推动上市公司对集团资产的整合,最终让符合条件的资产全部进入上市公司平台。

  “国企改革需与电力、油气体制改革一起推动。电力、油气等能源企业在国有企业中占较大比重,从改革的迫切性、力度和规模来看,能源企业有望站在混改的前列。”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在电力领域,售电侧进行混改的门槛较低,民营资本的机会较多,随着售电侧的放开,民营企业投资电力的积极性可能大幅提升,并且随着改革的深入,机会将越来越多。(下转A02版)

央企控股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航天信息 27.13 7.28%
2 中国长城 8.79 7.20%
3 有研新材 11.38 6.75%
4 易华录 34.11 5.96%
5 中航飞机 18.18 5.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环装备 14.12 -3.81%
2 国投中鲁 12.52 -3.32%
3 天科股份 12.31 -3.15%
4 中材节能 9.58 -3.04%
5 凌云股份 15.21 -2.75%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