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深化改革夯实资本市场向好根基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上接A01版)在此过程中,中国的居民资产负债结构调整优化也有很大空间。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日前指出,通过调整居民资产结构,可以实现发展社会资本、提高投资效率的目的。首当其冲的就是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让更多的居民能够公平参与股票投资,让居民通过社会资本投资参与直接投资,享受经济增长成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个过程中,资本市场制度改革正在加速推进。以注册制改革为例,证监会最新表态,目前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各项准备工作有序开展,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正在组织研究与注册制相关的配套规章和规则。业内分析指出,注册制或将在审核、定价和监管上都会有新的改变和突破,一方面将推动股权融资崛起,促进转型创新;另一方面将为资本市场奠定长期繁荣之基,推动估值趋于合理。

  当然,对资本市场长期看好并不等于股票市场只涨不跌。股市运行有自身规律,监管者、投资者等市场主体都理应尊重市场规律,积极主动作为。

  民生证券预测,明年注册制将推动股票供给放量,股票市场有望迎来慢牛。上海证券认为,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未来政策重心将放在通过改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而需求侧的刺激政策可能更多只是托底性质,这对于观察2016年传统产业的估值提升机会提供了一个新的视野。供给侧改革思路将弱化传统行业二级市场估值束缚,并有利于在具备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内形成全球性品牌。

  申万宏源认为,创新是“十三五”规划第一理念,2016年寻找新经济中高景气的子行业依然能够贡献超额收益,而2016年下半年可能出现的战略新兴板将再次点燃新经济的投资热潮。随着转型经济在资本市场的几何级数反应,新经济行业的市值占比可能突破海外资本市场历史占比,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