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报告建议尽快推出税延个人养老账户

  • 发布时间:2015-11-30 00:4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29日发布的《2015中国职工养老储备指数大中城市报告》显示,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报告认为,提高职工养老储备水平的根本出路在于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尤其是尽快推出“税延个人养老账户”,让职工自己参加账户投资增值。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大中城市职工养老储备指数为59.7分,接近评价基础标准,表明目前状况基本满足了城市职工养老储备要求,但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根据报告,不同企业养老储备情况差异较大,国有企业职工养老储备总指数最高,达63.8,分行业看,“金融业”和“采矿业”最高,均为62.1。此外,商业保险发展空间有待进一步扩展。企业年金计划和各种商业性保险是职工养老储备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调查显示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比例仅为33.5%,购买个人商业养老保险的人数占比为41.3%。

  报告建议,基本养老保障制度改革很有必要,可把完善社保关系转移接续、提高获得退休金的最低缴费年限、推进以激励性为导向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顶层设计作为重点;大力发展商业保险,尤其是尽快推出“税延个人养老账户”,让职工自己参加账户投资增值。此外,通过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完善资本市场等措施重构家庭大类资产配置,提升职工养老储备水平。

  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表示,未来中国养老金改革仍然任重道远,很多问题还需要尽快达成共识并推出一揽子解决方案。其中,进一步完善“多层次”体系,加快发展第三支柱显得尤为迫切。所谓第三支柱全面深化改革,就是要建立和实施“个人养老账户”。这是中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领域,需要通力合作、顶层设计,至少应明确个人养老税优政策的标的物、人群范围、实施载体以及同时提供两种税优政策的必要性。(费杨生 邱黎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