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三一重工十年盈利或一朝终结

  • 发布时间:2015-11-26 07:4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钱瑜 孙昊天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受宏观经济下行、市场需求减少的影响,机械工业整体盈利能力面临下滑。日前,三一重工在回复证监会的公告中表示,公司不排除2015年度出现亏损的可能性,这意味着三一重工连续十年盈利的纪录或将在今年终结。业内认为,受下游需求不足、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国内机械工业企业普遍面临主营业务盈利难的问题。

  三一重工在回复证监会《关于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会后事项的告知函》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产品销量下滑、工程机械产品市场竞争加剧、公司毛利率下滑、汇兑损失增加,公司前三季度业绩大幅下降。另外,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房地产政策宏观调控等因素影响,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呈现逐年下滑的态势,预计2015年度公司营业利润存在下滑90%以上的风险,亦不排除公司2015年度出现亏损的可能性。

  数据显示,三一重工在1-9月实现营收184.8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0.8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38亿元。另外,公司各项产品销售同比均出现下滑,其中,占销售总量近50%的混凝土机械下滑16.96%。值得注意的是,自2012年起,三一重工产品销售量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与此同时,1-9月,公司综合毛利率为25.58%,并已连续三年下滑。

  事实上,在机械工业企业中,并非只有三一重工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现象。资料显示,包括柳工中联重科徐工机械等企业的盈利均出现大幅下滑。以被誉为“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排头兵”的柳工为例,今年1-9月该公司实现营收50.4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0.22亿元,同比下降87.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净利润为-0.73亿元,主营业务盈利能力堪忧。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机械工业企业整体效益同比出现小幅下滑。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机械工业今年下滑趋势较过去两年开始放缓,但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下游需求不足、中低端产能严重过剩的影响,机械工业企业的盈利能力仍在走下坡路。

  公开资料显示,1-8月机械工业重点企业累计订货量同比下降7.51%,与此同时,虽然1-9月机械工业整体下滑趋势放缓,但企业应收款明显增加,这给行业经济运行增加了不确定性。

  据了解,企业应收款明显增加的原因在于分期付款、按揭销售、融资租赁等金融杠杆放大了消费能力,但实际上并没有真正实现商品产权的转移,从而增加了企业和社会的存量。业内人士表示,这有可能使机械工业企业的现金流面临巨大压力,在行业环境低迷的情况下,企业难有余力实现自救。

  昨日北京商报记者就针对目前业绩持续下滑、公司将采取哪些措施等问题致电三一重工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信息一切以发布的公告为准。

三一重工(60003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