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工业品全线下跌 CIFI指数再创新低

  • 发布时间:2015-11-23 00:5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方正中期期货 陈旭 夏聪聪

  随着汽油和其他商品的成本上升,美国10月消费者价格在连续两个月下降后出现上涨,这初步表明强势美元和低油价对通货膨胀开始有所缓解。美国11月1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降至27.1万,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强劲,暗示美联储加息几率上升。欧元区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主要成员国中德国、法国和意大利出口数据疲软,反映出多个大型发展中经济体增长放缓的影响。日本经济三季度GDP初值不及预期,七年来第五次陷入衰退,日本央行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而国内,10月70城房价环比上涨城市个数减少,涨幅回落10月份,房价走势却有泄气迹象,与此同时全社会用电量同比下降0.2%,表明高耗能产业用电需求下降。受到上述因素的影响,当周中国期货市场监控中心工业品期货指数再创新低。从11月20日当周来看,CIFI指数四连跌之后翻红。11月20日当日CIFI指数以573.43点收盘,当周最高上冲至594.95点,最低探至566.38点,全周跌幅为3.3%。从指数走势上看,CIFI指数跌势未止。

  11月20日当周分品种看,工业品期货继续下跌,出现齐跌现象,无一幸免,化工品种跌势最凶。其中甲醇跌幅达5.2%,铁矿石次之,天胶、铜、LLDPE和焦炭的跌幅也均超过4%。

  国内甲醇各区市场表现不一:西北地区供应端相对充裕,而在降雪、大雾天气及车辆配货困难等因素的制约下,西北甲醇外运能力减弱;北线价格调至1370-1380元/吨,南线价格调至1320-1330元/吨;山东中部市场库存不高,出货较为平稳,近期市场交投不够理想,多数地区选择降价销售。因天然气降价,西南地区部分甲醇装置重启,市场心态偏空。预计本下周国内甲醇震荡偏弱走势,部分地区仍旧继续下调。

  铁矿石主力合约1601减仓整理,国产矿市场矿价持续下跌,悲观情绪浓郁。进口矿港口现货价格续跌,成交一般。当前钢厂减产及减产预期打压期现货,行情或延续承压偏弱走势。建材弱势及减产预期之下,仍需注意螺纹钢波动及市场情绪变化影响。操作上建议,340点附近短空。

  沪胶跌破10000低点。日本三季度GDP不及预期,加上我国经济增速放缓,中日需求均出现疲软迹象,全球天胶市场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国内现货交投稀少。美元走强至接近12年新高,美联储年内加息可能不断加大。预计沪胶短期需要在10000点以下小幅盘整,后期看空气氛依旧较浓。

  美元高居99点上方在接近100点大关处震荡整理,基本金属纷纷大跌,空头完全掌控市场。伦铜全周重挫4.05%,阶梯式下行中难见明显企稳信号。沪铜也打开下跌模式,连续下挫,主力成交量激增125万手,空头氛围浓厚,远月大幅增仓,空头不断回补和再度下压进攻,使得沪铜连续刷新低位,跌势难停。

  国内塑料期货主力合约L1601合约继续弱势下行,震荡区间在7710-7895点。隔夜原油受美元及美国公布库存影响,国际油价小幅上涨。现货方面,下游需求维持低迷,再加上检修装置减少,市场供应充足,部分生产企业继续让利销量,短期市场利好难寻,预计价格维持低位震荡,建议继续背靠五日线短空。

  在空头的猛烈打压下,焦炭大幅下挫,周中出现跌停板。多数钢厂开始减产,有些甚至停产,这对焦炭更是雪上加霜,预计钢厂会加强对焦炭的打压。操作建议,在680点附近抛空,止损参考687点。

  近期空头杀入商品市场,上周周中的美联储议息会议纪要更为明显的提高了人们对12月加息的预期性,美元逼近100点整数关,国内外商品市场形成趋势性大跌,空头完全掌控市场。而在本应该上升的季节里,BDI却连连下跌直逼历史低点,无疑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在种种利空迹象的笼罩之下,CIFI短期内仍将以弱势下行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