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股灾”炼金 私募“能涨抗跌”是真英雄

  • 发布时间:2015-11-16 02:45: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对以绝对收益为目标的私募基金来说,“股灾”是最好的试金石。究竟是不怕火炼的英雄,还是纸上谈兵的狗熊,二季度A股的一次惨烈暴跌,就令二者泾渭分明。

  不少私募基金产品在此轮“股灾”中灰飞烟灭。来自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至10月底,多达1292只私募基金产品被清盘,占纳入统计的产品总数达5%,其中,偏好加杠杆的结构化产品是重灾区。

  与此同时,有一小部分私募基金产品,凭借着严格的风控,回撤很少,却在反弹中净值激增,成为震荡市中最耀眼的一抹亮色。WIND数据显示,至上周五,纳入统计的上万只私募基金产品中,今年以来有183只产品实现了净值翻番,以崔军执掌的创赢巴菲特潜力1期为例,今年至10月底的收益率高达477%,位居同类排名第一。

  实战彰显实力

  与公募基金产品追求相对排名不同,私募基金的“名头”完全靠实战业绩获得,这令私募基金之间的竞争异常惨烈,但也同样让真正有实力者大放光彩。

  在此轮“股灾”中,即便没有清盘,很多私募基金也是损失惨重。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今年以来共有6355只私募产品回报收益率为负值,其中,403个产品收益率负增长30%以上,82只产品回报率负增长超过50%。由此可见,能从此轮“股灾”中逃脱,并获取绝对收益是多么不容易。

  根据WIND数据,崔军执掌的创赢巴菲特潜力1期,至10月下旬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477%,位居同类产品排名第一,在券商派基金经理业绩排行榜中占据榜首。值得关注的是,单纯以“股灾”期间的风险控制而论,崔军执掌的创赢9号在整个二季度的回撤仅有9%;此外,崔军管理的最具巴菲特潜力对冲基金系列等其他50余只产品,在“股灾”过后,净值纷纷创出新高。

  同样彰显实力的还有私募基金业的新秀,冰冷睿恒的何书渊。追求稳健投资收益的他,在此轮下跌之前果断砍掉仓位,轻松回避了市场暴跌的冲击波,并在“股灾”过后继续为投资人带来丰厚回报。根据WIND数据,至11月,何书渊执掌的冰冷1期产品,今年以来的收益率达到55.5%。而自去年四季度到今年前三季度,冰冷1期获得92.60%的收益率,在所有股票策略类阳光私募产品中位列前50名,表现突出。

  再征“牛途”

  “股灾”过后,A股开始了重建工作。而近期市场的强势表现,隐然露出牛市峥嵘。对此,多位私募基金人士指出,A股市场大概率将逐步上行,中间或多波折,但“慢牛”格局基本确立。

  拥有13年金融投资经验,具备系统的理论知识和扎实的实战能力的何书渊,遵循的是“趋势导向,盈利安全可持续”的投资原则。在他看来,新一轮行情重新启动需要长时间蓄势,市场将进入一个较长时间宽幅震荡的周期,运行形态会很复杂,会反复上破、下破。“不断地给投资者希望,然后又让投资者失望,是典型的熊市走势。所以不要对市场给予太高期望,唯一能做的就是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获取合理的投资收益,才能长存于市场。”何书渊说。

  崔军则表示,在股指充分调整之后,整个市场的估值都降低了,未来持续上涨的空间被打开,可以眺望7500点。从海外GDP与股票市值的关联来看,牛市到了最疯狂的时候,股票市值有可能会达到GDP的1.5倍左右,但在此轮暴跌过后,股票市值占GDP的比重约在0.5倍附近,此时买入被低估的股票是比较稳妥的投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