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机构阳谋:创新产品成利益捆绑工具

  • 发布时间:2015-11-14 03: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愈演愈烈的小票结构化行情,使得机构间的“阳谋”明显增多,抱团持股的“松散联盟”频频出现。值得注意的是,类似MOM、FOF产品的出现,使得机构间的利益得以牢固捆绑,步调更加一致。

  捆绑利益

  陈立(化名)近期忙得不可开交。自10月跳槽到一家私募公司,陈立即刻开始马不停蹄地四处联系渠道,发行基金产品。其公司近期发行的基金均是“新玩意儿”——MOM基金。

  简单地说,MOM基金公司将资产分散配置给不同公募或私募公司的多位基金管理人。根据MOM产品资产配置以及投资能力的要求,挑选合格的基金管理人,委托资产由其进行投资管理,形成MOM产品基金备选池;并从基金池中选择适合的基金,构建MOM产品,为其机构或者零售客户提供资产管理服务。

  陈立所在公司在选择基金管理人方面颇有意味。“我们产品的投向,除MOM基金的一般标准外,还要求基金管理人在选择标的时必须步调一致。”陈立举例说,公司向A阳光私募购买5千万元私募产品,向B公募机构购买1亿元公募产品,那么A公司旗下产品必须购买5千万元市值的C上市公司股份,B公司旗下产品必须购买1亿元市值的C上市公司股份。

  购买同一只股票是对基金管理人的最基本要求。事实上,观察陈立所在公司此前运作的MOM基金,其性质类似于用创新金融产品的方式,使得多家机构成为利益共同体,共同进退。这种组合在做多股价时会带来诸多方便。

  “比如去上市公司调研,一家私募机构难以获得全面信息,而多家机构组团前往,一起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预约调研时间相对方便;而上市公司也会更重视,见到公司更高层领导的可能性更大,获取的信息更全面。此外,各家机构的研究员从多个角度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比单枪匹马的调研效果更深入,可以准确把握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有利于挖掘高成长价值股。”深圳一位知名私募黄先生说。

  背后故事

  此前,在数年的中小创牛市当中,市场中松散的“小票联盟”比比皆是,“一年前,我参加过一次饭局,与其他数位持有同一家公司股票的机构人士聚首一间包房内,交流各自看法,彼此间最终达成了一个心照不宣的协议,并约定了持股时间。”黄先生透露。

  不过,这种所谓的“私密协议”形成的“小票联盟”拼的只是人品,约束力不足,在市场转向之际,这种“联盟”极易崩溃。“想不到的是,仅仅不到3个月,就有人开始大幅砍仓卖出,有的则是因为跳槽后新上任的基金经理直接砍仓。由于抛压太大,那只股票人气涣散,几乎是市场中表现最差的一只股。”黄先生说。

  从过往不少牛股崩盘的情况看,所谓的“私密联盟”其实脆弱不堪,一旦出现系统性风险,肯定有人“抢跑”,率先卖掉股票,兑现收益。这会引起连锁反应,其他参与资金见此情景并不甘心,开始大手笔甩卖,股价因此加速下跌。在现实利益面前,所谓的“私密协议”其实就是一张没有任何约束力的“白条”。

  而通过MOM方式则能为各方加一道锁,使机构间的步调更加一致,与上市公司议价能力更强。(下转A02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