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两点半”频繁变盘

  • 发布时间:2015-11-13 01:5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所有经历今年市场大幅调整的投资者而言,“两点半现象”并不陌生,在A股市场6月大幅调整直至救市资金进场,股指总是在下午两点半左右出现大幅跳水或上涨的情况,而似乎频繁被验证的“两点半”时点也成为不少投资者内心认定的变盘信号之一。

  以今年7月市场行情为例,7月2日下午两点半,经历两周大幅下跌的大盘在“两桶油”和“四大行”等蓝筹的放量上攻下,转而翻红。7月3日,上证综指再度急促跳水,午后两点半再次出现翻红后砸盘现象。7月27日,沪指大跌8.48%,创8年来单日最大跌幅,而跌幅大部分主要发生在午后两点半之后。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预示下跌趋势外,“两点半”也成为指数拉升的典型时刻。8月13日收盘前最后半小时,大盘指数在下跌1%之后遭遇强势拉升,题材股纷纷走强,当日市场上演“V型反转”行情。无独有偶,8月27日,在海外股市暴涨的氛围影响下,A股市场也出现了拉升行情。尽管当日午后开盘再出现题材股杀跌情况,但两点半左右时刻,行情再次翻转,指数最后半小时飙升178.93点,上涨幅度达6.15%,当日收盘沪指收复3000点。

  对于屡次被验证的“两点半”现象,业内人士却仅将其作为偶然因素考虑,并不将其作为投资决策可参考的规则。“A股市场存在长期的季节性因素,也存在短期的季节性因素。长期因素以月度为主,平常说的春节行情、6月钱紧等等因素;短期则可能缩小在日内,而‘两点半现象’正是一种日内季节性因素的现象。”某大型券商机构量化交易研究员表示,此前市场讨论的“两点半现象”实际上属于典型的短期现象,从市场6月调整开始一直持续到8月,而近期“两点半现象”其实并不明显,总体经历了先加强后削弱的过程。

  “‘两点半现象’一旦被发现,实际上就已经失效。这是由于季节性背后是由大资金或大筹码作为依托的,市场必须在这个时点有强力的必须买或必须卖的理由,才会令这个现象长期出现,但场内资金的博弈性很强,市场投资者会在这个被预期的时点留出预期,然后先于这个时点买卖,这也意味着这个特殊时点本身会失效。”上述研究员表示,当前A股市场正在回归常态,这种特殊的日内季节性因素也会逐渐消失淡化。“‘两点半现象’只是一个曾经存在的因素,目前从市场表现来看,这一现象实际上已经消失。”

  从日内交易或周内交易规律看,除了“两点半现象”之外,还存在创业板“十一点”以及周内星期三的现象。“特殊时点只是某个时期的一个大概率事件,但从长期来看,这个规律会失效。比如6月股市大幅调整期间,当早盘出现宽幅震荡后,创业板指数就会准时在十一点跳水;而从10月市场反弹开始,每逢周三也会出现指数翻绿的情况,主要也是因为资金避险情绪比较严重。”一家私募机构投资交易员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