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准备金考核不再冲时点 变相降准说不靠谱

  • 发布时间:2015-09-12 08: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孙璐璐  责任编辑:胡爱善

  央行11日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自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

  所谓平均法考核,即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据了解,过去的时点法考核,是指商业银行每月5日、15日和25日根据上月月末、本月10日和20日的存款基数缴纳存款准备金,并实行多退少补的原则。民生证券分析师李奇霖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该制度的缺陷是可能会放大资金面波动,比如月底一般性存款余额往往会多增,那么对应下月5日就需要补缴一大笔准备金,资金面波动增加。

  “改为平均法考核后,每月三日的缴准时点不复存在,银行缴纳准备金的方式更为灵活,不需提前准备资金头寸集中应对‘冲时点’。”李奇霖说。

  央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此次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采取小步审慎推进的做法,对存款准备金实施平均法考核的同时,辅以日终透支上限管理。实施平均法的目的主要是提高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的灵活性和便利性,而不是增强透支能力。改革后的考核制度有助于金融机构平衡好资金运用效率和流动性安全的关系,督促其不断提高流动性管理的主动性和科学性,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不过,由于本次考核方法辅以日终透支管理,不少人士认为,此举相当于央行变相降准,释放流动性。李奇霖则予以否定,他表示,“平均法考核”相当于变相降准的说法不靠谱,因为按照新规则,虽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由于“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实则仍是多退少补的原则。

  央行方面也表示,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但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

  此外,市场普遍认为,央行选择此时调整存款准备金考核方法,主要是由于当前汇率贬值压力下可能会加剧资金面波动,平均法考核有利于维稳资金面。招商证券方面就表示,在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的不确定对全球流动性收缩的影响下,中国央行推出举措旨在保持流动性的合理充裕,稳定流动性需求,允许资金存在有限度的缺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