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恒指20天线面临考验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47: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法国兴业证券(香港) 周翰宏

  恒指过去一周反复下跌,上周初于上方23423点附近受阻,上周四跌穿10天线及23000点关口后,调整压力渐增,上周五进一步下试20天线至22600点附近。10月最后一周,港股未能延续强势,恒指上周累计下跌512点,收报22,640点,但全月仍上升1793点,涨幅8.6%。技术走势来看,恒指当前需考验下方20天线支撑力,早前沿着10天线“一浪高于一浪”的反复上升形态已被破坏,目前宜调整一下入市态度,以较审慎的逢低吸纳策略来部署。

  大市成交量方面,港股上周高位见回吐压力,但市场观望氛围较浓,整体成交持续偏清淡,上周大市日均成交额仍不足700亿港元。衍生工具市场,资金参与热情亦有所减弱,认股证上周日均成交额约120亿港元,牛熊证方面自上周跌破百亿水平后,本周继续收窄,日均成交额仅约74亿港元,二者合共占大市成交比例降至30%以下。

  截至上周四的过去一周,恒指牛证合共出现约417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反映有资金趁大市调整部署反弹机会,目前多仓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2300点至22700点之间,过夜街货相当约3260张期指合约;同时,熊证方面也有约561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做空,目前空仓分布于收回价23100点至24000点之间,相当于约3060张期指合约。

  从行业资金流数据观察,上周有较多中资蓝筹股发布季度业绩,但表现好坏不一,个股走势亦显著分化,资金进出波动加大。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内险股板块获得最高的资金净流入,认购证及认沽证分别有约2300万港元及660万港元净流入,反映多空争持激烈;另一个较多投资者做多的行业板块是内银股,相关认购证获得约55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而表现较强的网络媒体股板块则见资金流出套现,相关认购证获得约44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过去一周引伸波幅续呈下跌趋势,以恒指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期内引伸波幅下跌0.4个波幅点至19.7%;国指引伸波幅下跌0.1个波幅点至25.7%;国企内银股引伸波幅平均下跌0.8至0.9个波幅点;A股ETF引伸波幅下跌近4个波幅点。

  近期大市交投转静,而且个股波幅有所收窄,权证的引伸波幅普遍向下调整。在近期的反弹市里,不难留意到权证的表现参差不齐,有些表现较佳,这是不同条款的权证对引伸波幅的敏感度各有不同所致。引伸波幅变动对价外权证影响最大,而且愈接近到期,影响亦会愈大;其次是贴价权证;对价内权证的影响则最小。

  所以在买卖权证前,可以参考Vega值这一风险指标(参见具体权证条款数据),以从中评估引伸波幅调整可能带来的影响。引伸波幅敏感度(Vega)是计算当引伸波幅变动一个波幅点时,权证价格变动的百分比。权证价格与引伸波幅是同方向的,假设Vega值为3,其他因素不变,如果引伸波幅上升一个波幅点,权证价格理论上会上升3%;相反,如果引伸波幅下跌一个波幅点,权证价格便会下跌3%。(本文并非投资建议,也非就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作出建议、要约、或招揽生意。读者如依赖本文而导致任何损失,作者及法国兴业一概不负任何责任。若需要应咨询专业建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