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CPI涨幅回落 警惕通缩“回马枪”

  • 发布时间:2015-11-02 02:47: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国的CPI由8类商品构成,分别为食品、烟酒及用品、衣着、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费、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交通和通信、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居住,其中食品消费指数的占比为33.2%,食品类在CPI指数中占到三分之一。

  CPI指数受国内食品价格影响比重较高,猪肉作为肉蛋奶中比重较高的部分,猪价的剧烈波动会对肉蛋奶等相关食品的价格形成影响,进而影响CPI。

  10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在经历了连续3个月反弹后,9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6%,涨幅有所回落,重新回到2%以下。

  多位市场人士分析,9月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6%,均不及市场预期,并较8月有所放缓,主要是因为食品价格增速下降所致。数据显示,食品中,鲜果、水产品和鲜菜供应充足,价格环比分别下降1.5%、1.2%和1%;猪肉价格虽连续第5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上月回落7.3个百分点。非食品中,受开学季影响,学前教育和高等教育价格环比分别上涨2.5%和0.8%;受国内成品油两次调价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环比分别下降3.1%和3.3%。

  “近期猪价的回落,减弱了前期猪价快速上涨对CPI的压力。”袁松表示,9月CPI的回落,反映了9月猪价下跌后,猪价对CPI影响的减弱。10月猪价继续下行,有助于10月CPI继续减小。CPI维持在较低水平,为宽松的货币政策留下了足够的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发布的9月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5.9%,连续43个月下滑;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个百分点。

  海通期货分析师姜超认为,这表明当前通缩风险整体升温。9月CPI在连续4个月回升后首现回落,主因食品、非食品同比增速均有下降。猪价继续下跌,但由于玉米价格继续回落,猪粮比再创8.28的4年新高,短期猪价仍受到成本下行的拖累。9月PPI显示主要工业行业价格仍持续下跌,三季度总体通缩风险较高。

  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内在通货收缩,PPI已经连续43个月负增长,而且这样的情况还没有看到非常明显的改善趋势。造成通货收缩的原因是产能过剩后,企业要去库存和去杠杆,有效需求就会下降,这又导致过剩产能的增加。

  “从长期看,去产能未完结,仍需降低社会融资成本,降低中国经济整体债务杠杆率。宽松周期远未结束,未来降息降准仍有空间。”姜超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