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家电智能化转型待深化

  • 发布时间:2015-10-31 02:3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傅嘉

  有家电产业专家表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家电产业产值已达1.5万亿元,成为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在互联网时代下,渠道的深度变革既为家电企业带来机遇,也带来新的挑战。

  30年来,中国家电市场经历从市场导入到快速普及,从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从实体店到电商商务,从制造到创造,从产品为王到渠道为王,再到用户为王,中国家电产业走过了不寻常的发展道路。中国家电产业也是对外开放最早、竞争最为激烈、发展最为快速的重要领域之一。

  中国家用电器商业协会理事长彭宝泉在“2015中国家电30年高峰论坛”上表示,回顾中国家电30年发展史,中国家电的30年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30年。截至2014年底,中国家电产业产值已达到1.5万亿元规模,成为中国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

  与此同时,也有参会专家认为,目前家电行业由于步入成熟期,且受到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行业目前也正经历低谷。

  此外,演讲嘉宾也普遍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下,一切均发生很大变化。渠道的深度变革既为家电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如何在理念创新、渠道创新、品牌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等方面,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成为家电企业关注的焦点。

  从上市公司来看,几大家电龙头中,今年前三季度只有美的集团业绩表现亮眼,其实现营业总收入1120亿元,同比增长2.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10.12亿元,同比增长23.0%,在业内相对强势。格力电器第三季度销量相对于上半年进一步下滑,预计前三季度收入和利润将同比分别下降15%至20%,净利润同比下滑5%至10%;青岛海尔由于冰箱行业持续走弱,空调业务又受到龙头挤压,预计收入将有可能进一步下滑至15%至20%区间,利润同比下滑5%至10%。

  总体来看,目前,家电行业在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也遇到利润承压的严重问题。不仅在大硬件领域,在周边小硬件同样也遇到困境。

  奥维云网报告认为,在“互联网+”冲击当下,智能电视和智能盒子正在走入千家万户,代表着客厅智能时代的到来。智能电视和智能盒子作为电视智能化的两个产品相生相克,9月线上渠道电视产品高调促销,市场规模大幅上升32.8%,其中智能电视市场规模同比上涨84.9%。电视产品特别是智能电视的高销量对9月OTT盒子(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市场造成冲击。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9月线上盒子零售量为49.8万台,环比下降16.7%;零售额为1.2亿元,环比下降18.3%。随着OTT盒子逐步走向市场,低价位盒子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