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智慧生活打起路灯“主意”

  • 发布时间:2015-10-31 02:3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可以照明、可当作电动车充电桩、监测环境质量、作为城市WIFI微基站等,上海街头近期出现一批神奇的路灯。同样,此前在德国柏林,创业公司Ubitricity也将半个柏林的路灯变成了电动汽车的充电桩。

  上海市经信委主任李耀新此前在公开场合表示,路灯网络是当前上海这样的超大型城市难得的“智慧城市”载体,在路灯上可以承载智慧生活的多种创新。智慧生活打上了路灯的“主意”,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奇效。

  路灯被玩坏了

  上海的路灯被玩坏了。近日,上海全市首批15盏“智慧路灯”杆在大沽路上亮相,它具备照明、为电动汽车充电、一键呼叫等八大功能。上海市住建委负责人表示,明年有望在南京路、外滩等景点及人流密集区扩大试点,“十三五”期间在上海全市推广。

  与普通路灯相比,最明显的就是路灯底座增加了电动汽车充电桩。电动汽车车主将车停靠在路灯旁,用手机扫描充电桩二维码,并安装相关APP后,将汽车与路灯连接开始充电,而充电费用根据充电时间、电量等计算,可用手机支付。

  另外,一旦路灯被玩上,后续的可能似乎都纷纷打开。据悉,根据现场需要,上海的这款路灯杆还可进一步加载RFID电子标签、交通指示灯、道路指示牌等模块,功能拓展性高。且上海不满足于只有这15盏“智慧路灯”,根据规划,未来上海80%的老式路灯将由“智慧路灯”代替。

  有了智能路灯,商圈的消费性和服务性信息可以放进附近的路灯里。用户可以通过手机刷一下路灯上的信息屏,找停车位、饭店、商铺,还可以通过刷屏进行消费结算和支付。以此类推,智慧商圈、智慧社区、智慧园区、智慧校区、智慧村庄等,都可以通过一盏盏智能路灯来实现。

  不仅仅是上海,在德国柏林,一家创业公司Ubitricity也把柏林的路灯玩坏了。Ubitricity认为,只需对路灯进行一点点调整,就可在路灯杆上装上系统插头,然后人们仅需要一种特殊的充电线,就可连接电灯完成充电并自动结算。相比其他成本动辄近10000欧元的充电站,该方案只需花费500欧元对路灯进行改装。对整个德国而言,有约200000个电线杆可供使用。Ubitricity此前表示,在柏林,近1000个电线杆将在下一阶段作为“充电杆”使用。

  还有哪些可玩

  同样是上海,在智慧生活的冲击下,越来越多原来的“老物件”正在进入加入智慧化生活的浪潮。此前,上海让闲置许久的电话亭迎来一场革命。电话亭变成“WiFi亭”,市民在覆盖WiFi信号的电话亭附近就可以高速上网。WiFi的全面覆盖是建立无线城市的重要前提之一,一旦“WiFi亭”开始工作,整个城市核心地区大都可以做到无线上网。尽管目前公共WiFi使用还有资费等方面的限制,但创新正在冲破各种藩篱不断推进。

  另外,近期不少城市正在推行公交免费WiFi等创新服务,WiFi营造的创新环境借助代表传统的公交车,正在打开迥然不同的生活方式和商业模式。“WiFi这头是用户,那头可以对接很多的商品和服务,特定发的环境中,可以引导消费者知晓相关信息或者直接推送信息,精准和有效。”业内人士认为。

  进入智能化时代,手机等电子产品的使用频繁到让电池根本难以为继。技术的进步正在改变这样的尴尬局面。无线充电联盟(WPC)等正在一线城市建设无线充电站,在咖啡厅、餐饮业、机场等公共场所进行覆盖。同样,英特尔也在国内加快无线充电站的布点速度。据悉,英特尔同时支持三大主流无线充电技术,英特尔正在与海尔等一起,在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公共场所部署无线充电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