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做好“加减乘除”向产业链高端转型

  • 发布时间:2015-10-23 00:30: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刘丽靓

  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葛红林22日在天津举行的2015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分论坛“矿业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当前矿业形势低迷,矿业企业运营艰难,但这也为矿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自我调整完善和重组并购机遇。未来公司要善用“加减乘除法”,加快推进市场化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自身活力和竞争力。

  葛红林表示,目前矿业市场有两大鲜明特点。一是主要金属价格持续低迷,全球矿业指数继续下行。二是全球矿业并购活跃度下滑,2014年三、四季度分别发生52宗和43宗并购,今年一季度则只实现24宗并购。不过葛红林指出,中长期看,全球矿业前景依然光明,伴随需求增加,全球矿业必然走出“低谷”。目前中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势必带动航空、高铁和汽车等装备制造需求,特别是节能环保和轻量化生产的推广,使得铝金属深加工市场更加广阔;同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加速实施,成为全球矿业实现新一轮大发展的平台,为国际产能合作带来大好机遇。

  据葛红林介绍,首先,中国市场出现正增长,“刚性”需求不断攀升。尽管黑色金属产能严重过剩,但市场需求仍然保持增长态势,今年1-8月,中国钢材需求量达到7.45亿吨,同比增长1.47%;有色金属方面,今年前三季度,铝消费量同比增长13%,为同期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的1.85倍,市场需求较为强劲。其次,随着“一带一路”战略加速实施,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原材料加工投资热潮涌动,此前矿业投资低迷趋势或出现逆转。此外,作为非洲、南美等国家传统产业,这些发展中国家加速矿业发展意愿急切,产业本身又具备较强优势,前景不可小觑。

  葛红林表示,在此国际国内形势下,中铝公司专门制订了“十三五”公司发展规划,再次确定了新的发展目标,即做优铝业、做强铜业、做精稀有金土、做大产业金融等多元产业,加快向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高端转型,加强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和国防军工材料保障能力,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谈到中铝公司将如何具体推进并实现上述目标时,葛红林表示,关键是要做好“加减乘除法”。一是中铝将瞄准符合公司发展战略、具有良好成长空间和较大发展潜力领域,通过“做加法”加快沿海布局,充分利用中铝海外资源,全产业链发展铝和铜市场。此前,中铝就利好公司在秘鲁的矿资源优势,通过与福建省政府合作,在宁德市建设年产40万吨的同冶炼基地。二是做好“减法”,分企施策,坚决淘汰落后产能。三是做好“乘法”,通过创新工艺技术、商业模式、合作模式等实现效益倍增。四是加快改革做好“除法”,加速推进市场化改革和企业混改,提高自身活力和竞争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