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在线旅游金融 边玩边理财

  • 发布时间:2015-10-17 01: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殷鹏

  互联网金融已经不是单纯的、界限分明的词汇,随着其蔓延式生长,越来越多互联网垂直领域开始拥抱她。在线旅游因其具有资金沉淀、消费等属性,成了互联网金融的绝佳载体。

  途牛旅游网近日推出首付出发、出境保两款互联网旅游金融产品。

  “首付出发”是一款面向个人用户的自营旅游互联网金融产品,可向用户提供“先消费、后付款”的预授信服务。据途牛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陈杰介绍,“首付出发”8月在老客户群体中先行试水。两个多月的数据显示,用户使用的最高授信额度为1.7万元,常规产品最低首付金额为200元;截至目前该产品坏账率为零。

  “出境保”则是一款旅游权益与金融权益相结合的消费金融产品。具体来说,用户将保证金存入“出境保”产品中,在旅游消费下单时可享受立减优惠,属于收益前置。90天出境保到期后,客户可获得正常的活期存款收益。前后双重收益,加上相关的产品促销活动,合计最高年化收益率可达18%。

  其实不只途牛,近年来,各大在线旅游企业都在“跨界”试水旅游金融。

  携程发售了名为“程涨宝”产品,与携程股票涨幅挂钩,最低保底年化返利率为6%。如果封闭期内,携程股票未达到预期涨幅,“程涨宝”将按照年化返利6%的比例,向用户赠送礼品卡。去哪儿网分别与平安橙子直通银行以及恒丰银行合作,为用户提供鹏华安盈宝与天弘增益宝两种货币基金产品。在分期付款业务领域,去哪儿网与闪白条合作推出了“拿去花”产品。去哪儿网联合中信银行,推出在线申请“存款证明”业务,用户可以不必出资存款金额,只需要支付存款金额相应的手续费。驴妈妈推出了“小驴分期”消费贷款。同程旅游也启动“双十亿计划”,为供应商提供低息或免息贷款。

  根据Analysys易观智库10月12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2014年中国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的交易规模为19.7亿元,渗透率为5.9%。该报告认为,互联网旅游金融市场将进入高速发展时期,预计到2017年,整体渗透率超过30%,市场交易规模将达到221.9亿元,互联网旅游金融服务将成为带动在线旅游市场增长的主要力量。

  陈杰表示在线旅游业发展互联网金融风险可控,例如“首付出发”的风控植根于产业背景,旅游客户身份真实性可验证,线路预订无法转让套现,旅游预订人有社会关系信息,促使用户有更强的还款意愿。

  业内人士表示,旅游是最早与互联网结合的一个产业,而现在它又是最早与互联网金融结合起的领域。旅游业有大量的现金预收预付,产业链条繁杂,业内支付频繁,产业链条内资金的合理二次调配能够显著提升生产效率。旅游行业是一个新兴的服务消费业,在居民消费支出中的占比和刚性不断提升,面向消费端的消费信贷也有广阔的空间。不仅是在线旅游业,未来很多消费领域,例如医疗、教育,都有可能涉足互联网金融,但目前这些行业还无法做到像在线旅游这样与互联网结合程度如此之高。

在线旅游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国国旅 54.84 3.65%
2 中青旅 23.85 2.27%
3 众信旅游 12.89 2.22%
4 号百控股 14.56 1.82%
5 丽江旅游 8.51 1.43%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浙江永强 4.29 -0.92%
2 探路者 5.05 -0.79%
3 首旅酒店 28.60 -0.69%
4 中弘股份 1.67 -0.59%
5 腾邦国际 15.07 -0.5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