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产油国资金压力增大 油金系QFII撤离欧股

  • 发布时间:2015-10-15 00:30: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豫川

  自2014年夏季以来,布伦特原油价格已经下跌超过了60%,中东产油诸国、挪威、俄罗斯、文莱等石油出口收入降低,导致预算赤字增加,产油国面临的资金压力增大。似乎在一夜之间,从奥斯陆到利雅得、莫斯科,这些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均做出了相同的决定:卖出股票以囤积资金。

  数据显示,数只产油国的主权财富基金从今年5月以来就持续卖出欧洲公司股票,“石油美元”正逐步撤离股票市场。

  石油美元退潮

  法国巴黎银行称,一向富裕的产油国开始从国际资本市场撤回资金实属近20年来的首次,打破了石油美元的流动循环。如果国际油价继续维持低位,产油国面临的资金压力会更大,资金回流现象短期内将难以改变。

  俄罗斯拥有两只主权财富基金,主要投资于美国和欧盟国家的政府债券,截至今年10月初,这两只主要来源于石油收益的主权基金拥有的总资产约1440亿美元。由于大宗商品市场疲软以及欧美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的经济制裁,俄罗斯今明两年大约需要从这两只基金之一的储备基金(Reserve Fund)提取约750亿美元。

  市场研究机构纳斯达克顾问服务公司日前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以来,沙特王国的主权财富基金——沙特阿拉伯金融管理局(Saudi Arabian Monetary Authority)卖出了大约价值12亿美元的股票资产,相当于其欧洲投资组合(约92亿美元)的13%。

  挪威央行投资管理公司负责运营着全球规模最大的主权财富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金,该主权基金今年已经抛售了约11亿美元的欧洲公司股票,相当于其575亿股票资产的2%左右。该主权财富基金的总规模8300亿美元,国际股票组合约占1.3%左右。

  挪威政府还计划2016年从该主权财富基金抽出37亿瑞郎(约4.5亿美元)以弥补预算缺口。

  阿联酋的主权财富基金——阿布达比投资局(Dhabi Investment Authority)今年卖出的欧洲上市公司股票约3亿美元,该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规模近36亿美元。阿布达比投资局在中国拥有15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

  纳斯达克顾问服务公司分析师亚历山大·弗雷说:“全球最大的三只产油国主权财富基金今年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都在减持其欧洲证券投资组合。”纳斯达克顾问服务公司跟踪了159家欧洲上市公司,涵盖零售、电讯、公用事业及金融业,总市值约1.87万亿美元。

  不过,并非所有的主权财富基金都在减持欧洲股票。纳斯达克顾问服务公司的数据显示,新加坡的两只主权财富基金——新政府投资公司(GIC)和淡马锡2015年内买进了至少价值11亿美元的欧洲公司股票。

  年回报率9%或成分水岭

  英国媒体日前披露,一些与海湾产油国主权基金关系密切的大型基金公司(如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Legal & General等)都收到了撤资通知,过去6个月里沙特阿拉伯货币管理局从全球市场中撤出500亿-700亿美元。

  花旗集团称,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管理的资产中有60%来自产油国,因此,来自石油出口收益的“石油美元”大幅下降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主权财富基金对新兴市场债券和欧美股市产生负面影响。

  卡塔尔当地媒体10月11日披露,该国计划从其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KIA)抽出部分资金。卡塔尔投资局目前由卡塔尔控股有限责任公司(Qatar Holding)运营,其管理的总资产约5000亿美元,该主权财富基金正在考虑卖出部分资产以弥补财政赤字。

  卡塔尔媒体没有具体披露哪些类别的资产将被出售,但一位匿名的卡塔尔官员提及了一个标准:年收益率不足9%的都有可能被纳入出售的范围。

  中国证券报记者的统计发现,截至10月14日,2015年内全球主要股市的涨幅仅有法国CAC40指数达9.1%,勉强超过了卡塔尔投资局的标准。今年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跌2.6%,道琼斯指数下跌约4.2%,纳斯达克指数仅微涨1.5%;欧洲市场的英国富时100指数年内下跌3.4%,德国DAX指数年内仅微幅上涨2.7%;日经225指数年内上涨约2.6%,香港恒生指数年内跌幅达5.75%。

  卡塔尔投资局在中国拥有10亿美元的QFII投资额度,挪威央行目前是拥有A股市场QFII额度最多的两家机构之一,高达25亿美元,其在A股的投资表现亦非常活跃。WIND数据显示,截至8月28日,挪威主权基金持有55家A股公司的股票。

  目前油金系QFII总额度为52亿美元,中国A股上证综合指数今年1月5日收盘在3350.52点,年内迄今收益仍为负数。即便他们都借鉴卡塔尔投资局的减持标准,中国A股面临的减持仍十分有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