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22部原创话剧IP在手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0:5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电影的初创期,当刘洪涛向《夏洛特烦恼》的演员们讲电影上映后票房如何分成时,还没有几个人会在乎,但当票房不断飙涨的眼下,没有人再淡定。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本次电影出品方开心麻花、新丽影业、腾讯视频、万达影视的投资比例为4:4:1:1,以10亿元票房计算的话,开心麻花将至少分得1.3亿元的票房收入。而开心麻花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上半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亿元、1.5亿元和0.83亿元。也就是说,仅《夏洛特烦恼》一部电影的收入已经相当于开心麻花此前年份一年的全部营收。

  在《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还在继续之时,资本市场已经迫不及待地为开心麻花算起了账。开心麻花手握23部话剧,除《疯狂的石头》之外,其余22部话剧均为原创话剧,如果《夏洛特烦恼》的成功能够复制,开心麻花未来业绩的想象空间必然十分巨大。“我觉得开心麻花未来的主要利润来源肯定会来自电影,三年之内,开心麻花有望成为与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比肩的影视公司。”郑培敏表示,自己对开心麻花的前景十分乐观。

  不过,某不愿具名的大型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话剧和电影的表现形式毕竟是不一样的,对于话剧改编成电影,我觉得口碑是能够保障的,但是否也能复制《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奇迹,我觉得是有疑问的。”

  以今年5月上映的《十二公民》为例,其原始IP来自于好莱坞经典电影《十二怒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曾将其改编成话剧《十二个人》。《十二公民》自称“华语影坛首部戏剧电影”,导演徐昂是话剧导演,一众主演均具有话剧背景,虽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在票房上却是惨败。

  刘洪涛回应称,“话剧和话剧是不一样的,并不是每一部话剧都适合改编成电影,还要看它是不是大众化的产品。我们的话剧一开始就是面向大众的,做的是商业话剧。同时,我们的话剧一演就是几百场甚至上千场,是真正经过市场考验的,有市场的基础在这里,改编成电影的风险是很低的。”

  当然,有好的IP,还要把IP用好。华泰证券指出,IP具备的粉丝基础,使单片在上映初期可以获得关注,但最终的票房还是取决于对IP的运营能力。《九层妖塔》就成为了IP运营的一个反面教材,该片只借《鬼吹灯》的噱头,故事改编薄弱,把盗墓片拍成了怪兽片,使得前期聚拢的人气快速流失,票房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刘洪涛也认为将话剧改编成电影要慎之又慎。他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电影方面,我们想做有品质的电影,宁缺毋滥。也许一年做一部,或两年做三部,肯定很慢很慢。但是,每一部做出来,都力求不同凡响。”

  在进入电影领域后,开心麻花的营收结构正在发生质的转变。刘洪涛介绍,为了将旗下的话剧演员包装成网络红人,2012年,公司开始涉足网络剧领域,并与乐视网联合推出了国内首部周播网络情景喜剧《开心麻花剧场》。随着网络剧在公司营收中的占比不断提升,公司一直以来仅靠话剧一条腿走路的局面得到一定改观。不过,从今年上半年情况来看,公司舞台剧及衍生收入占比虽然较上一年度降低了2.03%,但仍然达到了95.4%。

  “去年下半年之前,我们公司的主营业务是话剧演出。之后,我们确定了把公司未来业务做成两大板块,一个板块是演出,一个板块是影业。剧本来源方面,一方面,我们会改编原来的舞台剧;另一方面,我们有很多才华横溢的编剧,他们也在做原创剧本。另外,比较好的版权,我们也可以对外购买。这三个方向都是可以做的。”刘洪涛表示,开心麻花未来要打造演出和影业的双引擎。

  话剧和电影的相互促进,也将形成开心麻花独特的商业模式,“未来开心麻花的盈利虽然主要来自于电影,但没有话剧为基础,它的电影一定是撑不住的。我觉得,话剧挣的是‘名’,电影挣的是‘利’。这是它独特的商业模式。”郑培敏表示。

  关于未来话剧和电影如何互相促进的问题,刘洪涛举例说,原来《夏洛特烦恼》瞄准的是今年春节档,但因为拍摄进度的原因排到了五一档,后来又排到了暑期档,最后定在了8月27日。不过,《夏洛特烦恼》在8月10日才拿到“龙标”,仓促上映对电影的宣传很不利。于是,作为电影发行方的五洲提出将电影放到国庆档。“国庆档是一个非常好的档期,但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排片达不到20%的话,很可能就没戏了。所以,一开始,我们也很犹豫。”刘洪涛介绍,“后来打动我们的理由是,如果放到国庆档,我们就有充足的时间到各地路演,把开心麻花粉丝的力量调动起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