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宏观经济呈现探底企稳态势

  • 发布时间:2015-10-14 00:3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徐诺金

  民生新供给宏观经济指数(以下简称民新PMI),是继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CFLP-PMI)和汇丰(财新)PMI指数有常规发布之后,由民间智库组织——华夏新供给研究院与中国民生银行,联合推出的兼具现有两大指数功用。9月份最新一期的民新指数显示,目前宏观经济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货币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反映小微企业状况

  民新指数调查样本涉及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共4000多家企业,其中制造业企业1800余家,非制造业企业2200余家。样本企业的规模涵盖了大、中、小、微型企业,地区分布涉及全国除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宁夏、黑龙江、海南以外的24个省、市、自治区,包括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及其他企业等不同所有制类型。

  该指数突出小微企业特色。调查样本涵盖小微企业近2700户,在全部样本量中的占比接近七成,调查方法采用电话访谈和微信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调查问卷内容清晰、形式简洁,更加贴近小微企业的特点。民新指数由50项指标构成,除了构成PMI的5项核心指标外,它还包括反映企业生产、投资、融资和预期等方面的指标,尤其从金融的角度来研判趋势,注重调查企业的资金周转状况、融资难易程度、融资成本和银行利率变动。

  民生新供给宏观经济指数自2014年9月试运行以来,已经经历了一个完整的年份。从这一年民新指数与实际经济的真实运行情况对比来看,指数显示出了其可靠性和预测力。整个指数的变化与其后实际经济走势基本吻合,如民新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总体趋降,并在2014年12月份开始落入50%以下区间,显示实体经济总体偏弱,增长动力明显不足;非制造业PMI总体好于制造业PMI,显示制造业明显弱于非制造业;民新PMI单项指数(包括生产、库存、融资、资金和盈利等)与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基本一致。民生新供给PMI指数在2015年2月达到最低值后,连续两个月上行,自4月份开始重新回归下行,这与随之出现的宏观经济运行轨迹基本一致。企业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在2015年3月降至50%以下区间,显示前阶段的降息政策效果显现,企业银行贷款利率水平出现下降。与其他两大指数相比,民生新供给宏观经济指数具有一定的平稳优势。民生新供给宏观经济指数是严格采用扩散指数方法编制出的一系列指数,其中PMI指数是在生产、订单、库存、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这五项指数的基础上,按照一定赋权方法计算出的综合指数。所有指数虽均为严格按照样本企业的反馈结果且未进行过季节调整计算的原始数据,但运行态势稳定,绝大多数指数均为在一定区间内震荡上行或下行,未出现大升大降的情况。

  宏观经济出现积极变化

  9月最新一期的民新指数显示,目前宏观经济正在出现积极的变化,货币政策效果初步显现。

  一是民新指数显示宏观经济呈现探底企稳态势,制造业和非制造业总体经营指数略有回升。9月民生新供给制造业综合指数(PMI)为43%,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42.3%,较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总体经营指数为38%,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降幅较前几个月明显收窄;非制造业企业总体经营指数为49.4%,较上月上升1.1个百分点,已连续回升两个季度。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1%,较上月提高2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1.3%,较上月上升0.7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资金趋紧程度略有缓解,经营现金流状况有所改善。9月民新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1.4%,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已连续六个月下降,但本月降幅低于前五个月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资金周转指数为43%,较上月下降1.4个百分点。民新制造业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6%,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但降幅较前几个月明显收窄;非制造业企业经营现金流指数为48.3%,较上月上升0.8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回升。

  三是企业融资成本总体趋于下降,对银行贷款的依赖程度仍处历史低位。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为50%,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为2014年9月有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非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成本指数为51.9%,较上月下降0.2个百分点,为2014年9月有调查以来的最低水平。从贷款成本来看,民新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为42.7%,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低于50%;非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利率水平指数为43%,较上月下降3个百分点,已连续7个月低于50%。同时,企业从银行体系获得的贷款占全部融资额的比重仍处低位。9月份,民新制造业企业从银行体系获得的贷款占全部融资额的比重平均为36.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这一比重平均为33.2%,较上月上升2个百分点。两项占比虽有所上升,但仍处于2014年9月有调查数据以来的较低水平。

  四是企业产品销售价格继续下降,投资意愿依然较弱,融资依旧较为困难。9月民新制造业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指数为42.8%,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已连续五个月下滑;非制造业企业商品(或服务)销售价格指数为48%,较上月上升0.4个百分点,但低于50%的分界线,显示产品销售价格总体仍然下滑。对未来6个月,制造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47%,低于对本月的判断0.5个百分点,已连续三个月低于50%;非制造业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指数为49.5%,低于对本月的判断0.2个百分点,已连续两个月低于50%。

  同时,企业融资依旧较为困难。9月民新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39.6%,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总体融资情况指数为40.8%,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39.9%,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企业银行贷款获得情况指数为40.1%,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企业认为获取银行贷款依然较为困难。

  从民新指数来看,当前制造业和非制造业企业经营状况总体继续收缩,但下滑态势有所缓解,宏观经济出现探底企稳走势。人民银行持续的降息、降准和政策引导措施,有效降低了实体企业的融资成本,改善了企业的资金状况,降低了企业对贷款的依赖,政策效果初步显现。但企业产品销售价格持续走低,投资预期依然疲弱,融资依旧较为困难,未来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