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G20签署税务改革行动协议

  • 发布时间:2015-10-12 01:22: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日前在利马签署一揽子行动协议,旨在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行为,推进整体、统一、协作的国际税务改革。

  二十国集团财长承诺,将采取快速、广泛、一致的政策措施打击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并同意在今年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上进一步讨论并推进相关措施。

  当天签署的这份行动协议以协调各国相关国内政策、加强税收与现实经济活动相匹配、增强政府与商业机构的透明度和确定性为三大核心内容。

  这份行动协议首次对各国的税收报告制定了最低标准,强调采取措施遏制跨国公司通过协议定价和中介公司逃税,与此同时,利用税收政策自动互换机制和相互协商程序,避免双重不征税现象。

  据测算,全球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造成每年1000亿至2400亿美元税收损失。发展中国家因更多依赖公司所得税,更易受到影响。

  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是指企业利用不同税收管辖区的税制差异和规则错配进行税收筹划,其目的是人为造成应税利润“消失”,或将利润转移到没有或几乎没有实质经营活动的低税负国家和地区,从而不交或少交企业所得税。(王正润 梁君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