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物联网概念股昨迎利好涨幅明显

  • 发布时间:2015-10-10 06:5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左永刚

  物联网再迎实质性利好,《证券日报》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电子信息领域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上传出消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将“加强重点领域技术研究,加快物联网、传感器件等领域的标准研究制订工作”列为下一阶段工作重点。这意味着在资本市场广泛关注和积极产业政策的催化下,物联网产业将迎来根本性的利好。

  受此消息影响,昨日A股物联网概念股表现抢眼,其中,榕基软件涨停,达华智能深信泰丰涨幅均超过9%,三川股份国民技术涨幅超5%,软控股份东方电子上海贝岭航天信息等7只个股涨幅超3%,另有11只个股涨幅超过2%。

  从国家宏观政策层面,今年以来,已经发布的《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快开展物联网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培育智能监测、远程诊断管理、全产业链追溯等工业互联网新应用。并且各省市已经陆续制定了物联网实施行动计划。近期,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还发布了《重点领域技术路线图(2015版)》(以下简称《路线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将开展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试点、物联网创新应用试点,培育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云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服务新方式。“我们还要在企业层面建立起工业互联网或者叫物联网。”

  一位国内产业研究专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基于物联网的数据革命与能源、医疗、制造、交通、农业、媒体等相结合,会产生新的产品、新的业态、新的模式和新的技术,会产生巨大的产业影响力。

  《2014—2015年中国物联网发展年度报告》认为,2014年-2015年物联网产业呈现出新的特点与趋势,目前物联网国际竞争全面加剧,中国竞争优势加快形成。当前,中国物联网已初步建立了“纵向一体”的政策体系,国家标准体系初步建立健全,产业规模持续发展壮大。2014年,中国物联网产业规模达到5800亿元,同比增长18.46%。

  埃森哲研究显示,物联网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基于当前政策和投资趋势做最低估计,到2030年,物联网能给中国带来5000亿美元的GDP累计增长,比目前常规预测的发展水平高出0.3%。

  “中国工业物联网正以年增长20%的比例,取得全球不同地区物联网市场增长幅度第一名的位置,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信证券相关研究团队预测,在产业链形成初期,市场中需要大量硬件的铺设,产业利润的主要获取者还集中在设备制造商和系统集成商。而随着产业的发展成熟,市场对于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网络运营商和平台供应商的利润迎来快速上涨,并将成为产业利润的主要获取者。

物联网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新天科技 11.84 10.04%
2 友讯达 39.01 10.01%
3 必创科技 62.79 10.00%
4 润欣科技 15.21 9.98%
5 航天信息 27.13 7.2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星宇股份 53.31 -3.28%
2 美的集团 52.84 -3.10%
3 安妮股份 10.33 -2.18%
4 东信和平 8.55 -2.06%
5 中集集团 16.46 -1.6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