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IMF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 发布时间:2015-10-08 01:09: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枕河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今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1%,此前预期为3.3%。将2016年的全球增长预期由3.8%下调至3.6%。IMF强调,目前全球经济增长温和且不均衡,发达经济体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境况不同,新兴市场放缓正将全球经济推向金融危机以来最疲弱的扩张周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大宗商品出口国产生不利影响。

  新兴市场增速料放缓

  IMF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预测全球增长率低于去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将有所回升,而新兴市场的增长将放缓,主要是因为一些大型新兴经济体和石油出口国增长疲软。报告称,全球实际GDP去年增长3.4%,但今年预计仅增长3.1%。预计明年增长将回升3.6%。

  IMF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Maurice Obstfeld指出,这些预测反映了世界经济受到至少三股强大力量的共同作用。第一,中国的经济转型,从出口和投资带动型增长及制造业,转向更注重消费和服务业;第二,也是相关的一点,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第三,美国即将加息,这可能带来全球影响,加剧当前的不确定性。在当前的全球环境下,经济增长面临着长期低迷的风险,报告强调,政策制定者需要提高实际和潜在增长率。

  IMF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年的增长将小幅加快到2%,明年将达到2.2%。今年的增长加快主要反映了欧元区温和复苏和日本恢复正向增长,这得益于石油价格的下跌、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条件的改善,在一些情况下还得益于货币的贬值。尽管预计2016年增长加快,特别是在北美,但由于投资下降、人口变化趋势不利以及生产率增长疲软,中期前景仍然低迷不振。

  IMF称,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增长前景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是不同的。但2015年的前景普遍在减弱,这些经济体的整体增长率预计将从2014年的4.6%下降到2015年的4.0%。该区域经济增长连续第五年放缓,这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石油出口国增长减弱;对大宗商品密集型投资的依赖下降;信贷和投资繁荣之后的调整;以及其他大宗商品出口国(包括在拉美)在出口价格下跌后前景减弱。

  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剧

  IMF指出,鉴于近期前景所面临风险的分布状况,全球增长更有可能弱于预期,而不是强于预期。

  报告概述了可能抑制全球复苏的一些重要转变:第一,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虽然有利于大宗商品进口国,但会使大宗商品出口国的前景变得复杂,其中一些出口国的初始状况已经面临压力。

  第二,资产价格发生破坏性变动,金融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这可能使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流动发生逆转。此外,希腊在欧元区的未来、石油价格急剧下跌的影响以及波及效应都可能引发市场动荡。

  第三,美元进一步贬值可能给美元债务人带来资产负债表和融资风险,特别是在新兴市场经济体。过去几年里,这些经济体的外币公司债务已经显著增加。

  第四,一些地方不断加剧的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可能损害信心。

  IMF指出,许多新兴市场提高了抵御外部冲击的能力。由于汇率灵活性提高、外汇储备增加、在更大程度上依赖外国直接投资和本币外部融资,以及政策框架普遍增强,许多国家目前能够更好地应对不断加剧的波动性。然而,在更复杂的外部环境下,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在以下两方面之间将面临艰难的权衡:一是在实际和潜在增长放缓的环境下支持需求,二是减轻脆弱性。各国的政策放松空间有很大不同,取决于宏观经济状况和对大宗商品价格冲击的敏感性,也取决于外部、金融和财政脆弱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